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攝影器材分享茶聚會‧Nikon與Sony謬誤

10.7.2011 (陰轉雨)

是日一早,應邀出席Roger老師的攝影器材分享茶聚,在大圍明星酒家以茶、點心以鏡會友,Roger老師帶出數十支不同廠的手動鏡頭,當中以Carl Zeiss 135及180特別令人深刻,散景油焦等,其敏利度很高,成像亦見一斑。其中Carl Zeiss 135那鏡頭不但短少精幹,而且重量較輕,最大的特點是1m最近對焦,在135mm焦距中算是數一數二的實用,適宜長期帶備在身,用作拍攝靜態人像與景物。

自我投身Sony DSLR (前身Minolta)起,對Sony DSLR Lens系列中的 Carl Zeiss鏡頭的水準份外喜歡,不但有自動對焦(全球唯一),而且配合Sony自家SSM快速對焦系統及2460萬像素,景物的還原能力高見一絕,細膩還原出來,每張相片系出名門,絕不身戲。今天有幸接觸了老一輩的東德蔡司(Carl Zeiss)鏡,實力無可置疑,不愧為鏡王。

另外,在聚會中還提及三大廠之爭,各有長短,當中老師提出了Nikon與Sony之間的謬誤,教人深省,數個重點如下:

1. CCD/CMOS
Nikon DSLR 各系列的CCD/CMOS,如包括D7000,D300s高階機,其核心之一CMOS/CCD亦為Sony 出廠,有關證據早已被各界破解出來,詳情可在Google找有關資料。

Sony 擁有CCD/CMOS生產線及廠房,由古至今一直致力開發,為CCD/CMOS最大生產商之一,擁有全球最高像素的CMOS--2460萬像素,亦生產在Sony DSLR a900/a850上。Nikon則長期購買Sony CCD/CMOS,因此長期受制於人,大多DSLR包括D5100及D300s等,像素不達1600萬像素,其全片幅雖有2400萬像素但仍然不及Sony,雖然D7000現有1620萬像素,但為時已晚,因Sony 中階機/入門級已到達1620及1420萬像素,特別是Sony a55/a33,性能不比其差,早佔先機及更具市場價值,與此有莫大關係。Sony a77及a65將在九月發售,其CMOS乃是APSC級中最強的,達2430萬像素,比Canon 7D及Nikon D7000高很多,直迫專業級高階機,所以,所謂長短,高效立見。

2. 顯示屏/LiveView
Nikon 從來無出產LCD/LED及相關部件,自然其機身的顯示屏也須購入其他公司技術,甚至製成品,用LiveView對焦自然不及Sony好,也有延誤情況,甚至連Canon也是如此,須知Sony不但有推出LCD/TV,也致力開發,每年也有新的技術改進,Sony可以自家技術投放至其DSLR系列,自然更勝一層,因此Sony 不論是顯示屏甚至LiveView都較Nikon及Canon佳,更快更準更靚。這可是不可置疑的事。

3. 江湖傳聞,Sony鏡貴
Sony 鏡頭由DT入門 (APSC)至高級的蔡司鏡頭及G鏡頭,由於Sony機身擁有防震技術,大約可有2.5-4級防震,因此鏡身不須設計防震系列,自然減去相關部件,價錢因而下調,也令鏡身較輕一點。任何鏡頭包括副廠等,安在Sony DSLR上都有機身防震,反之Nikon,機身無防震設計,必須依賴鏡身防震系統,原廠部份鏡頭加入VC防震,但不是全部也有防震,選擇有防震的設計自然較無防震的貴。另外, Nikon入門級相機,機身無馬達,須配快速馬達或內建馬達對焦系列才有自動對焦,如D3100、D5100等,否則僅能手動,不便新手入門。反之Sony不論是入門的a33/a560或是a77,亦能支援任何Sony DSLR Lens自動對焦(除135F2.8 STF),一視同仁。

以85mm 人像鏡皇為例:(以建議零售價為準)
Canon:  EF 85mm f/1.2L II USM            HK$19,080

Sony:     SAL-85F14ZA                             HK$ 9990
Nikon:   AF-S NIKKOR 85mm f/1.4G       HKD $12,980

三支鏡皇在各大名家及網站比較下,不分上下,當中Canon以1.2特大光圈及USM快速對焦略為有利,因此較貴一點無可口非,當然的確較貴。而Nikon有馬達對焦,但無防震,成像再好也定價一萬三那麼高,而Sony 的85/F1.4蔡司鏡頭僅焦一萬元以下,是真正的Carl Zeiss蔡司鏡頭,而對焦速度不慢,那麼如何說Sony鏡貴呢?

不但是85,在135、70200甚至超遠攝,Sony鏡在三大廠中,亦是最便宜的一間,所以江湖傳聞鏡貴,那是無知之談,可笑也。

4. Sony DSLR技術差勁
先不要談Sony在各方面的發展,就DSLR單反系列中的成就,亦是不可置疑。在CMOS突破2460萬像素、半透明式反光鏡專利、LiveView及機身防震已經是業界之首,另外Sony乃收購Minolta DSLR而誕生,Minolta強項也由Sony吸收並加以發展,當中Minolta G Lens成像及散景也是一絕,今天的Sony G Lens亦是在光學上的品質保證,高技術下的成果,絕不能少看。另外Sony早與Carl Zeiss AG建立榮譽合作關係,獨家擁有自動對焦的蔡司鏡頭,在鏡頭上的品質及水準不比Canon L、Nikon金圈差,而自家推出的DSLR價錢一向具吸引力,更具性價比,技術每每提及不少,說Sony DSLR技術差勁,也是笑話。

Sony a77在九月推出後,誓必殺破7D及D7000,二大廠也只好減價促銷,要找條血路,實在不易。當然Sony缺點是缺乏F4大光圈恆定鏡頭,特別是24105及70200,到今仍未推出,亦未有定焦1.2特大光圈鏡頭及定焦超遠攝,一大遺憾。

(本文章部份內容由Roger老師指導下,由本人加以發揮,各位不喜勿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