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武夷山之旅 (二) 滂沱大雨遊九曲溪

3.4.2011 (一)
酒店→九曲溪上遊→乘坐竹筏→九曲溪下遊 (武夷宮、仿古宋街)

由昨晚開始擔心至今的事終於出現,未出酒店便已下起濛濛細雨,在酒店內享用了所謂的"自助早餐",便乘旅遊巴大隊正式出發往武夷山景區。由於武夷山景區鄰近於市區,僅是十多分鐘的車程便到達,旅遊巴就好像巴士一樣,接駁之用。

正因為如此,旅行社是不可能長期租用同一部旅遊巴接載及等候旅行團,造成資源錯配,所以在武夷山旅行的一大特色是,便是所有行理隨身物品也一一全部要帶下車,不能留在車上,每次乘坐不同的旅遊巴往返,皆因旅遊車將接載其他旅行團,跟平日在北京、廣州等旅遊巴所有不同。
旅遊巴到達九曲溪上遊碼頭,團友們下車後便紛紛打開雨傘並購買雨衣等,我二人均不知原因,繼續行前至下船點。此時,領隊等人均建議我二人購買雨衣,指竹筏座位較濕,穿上雨衣會減少沾濕衫褲的機會,我二人因而購買了每件價值五元的雨衣,並穿著上身,準備出發。
到達碼頭,準備登筏,心情興奮不已,相當期待,但天色更為烏黑。
碼頭內停泊著不少竹筏,竹筏工人及船夫正恭候著遊人乘坐,團友分成六人一組,團友們一個一個小心翼翼上竹筏。
上筏的一著,雨大了,且起風,開始感到憂慮,但既然來到且是團費所包,不能不遊。
出發了,乘風破浪遊九曲。只是下著雨,不便使用單反相鏡,皆因鏡頭不是防水設計,只能使用Sony DC W290後備上陣。
不幸地,雨勢愈來愈大,天氣變得清涼帶凍,由於我背包裝有著單反器材,具一定重量,背包著上防水衣,背在我身後,而我本身亦穿著了救生衣,無法輕易轉身從背包取出雨傘,只能冒雨繼續前進,任由大雨打在我身上,不幸中的大幸,幸在上船前曾買了雨衣並穿著在身上,才不至於全身濕清光。
從後方所拍下的相片可見,雨勢有多大,後方的遊客紛紛開雨傘,穿上雨衣,無具風雨。
由於雨勢實在太大,團友們也期望早往至下遊,船夫及其助手加把勁,一口氣跨越不少竹筏,加大力度全速前進。
當然,全速得來,船夫亦介紹不少九曲溪的特色景點給我們參考,包括玉女峰、天遊峰等,還問候我們數天行程安排等等,相當貼心。而船程中,雨勢時細時大,去到某些位置仍能看到不少景物,如山峰樹林、九曲巨石等,山勢險要。
經歷大風大雨的洗禮,一小時多的竹筏之旅終到達終點下遊。由於我雙手並沒有被雨衣所遮掩,我的雙手早已被雨水打下來冷凍不已,手是第一次這樣冷凍,感到異常,乃我人生第一次這樣的。我二人急不及待希望提早返回酒店稍作梳洗,更換衣服。
後方亦有不少遊人到達下筏區,而我二人則繼續前往武夷宮、仿宋古街,與團友集合。
他辛苦了。
仿宋古街仍仿宋代建築,可惜雨勢關係,未及詳細遊覽。
雖然雨勢有所減弱,但我仍感寒冷不已,不能仔細遊覽及拍攝,實在大剎風景,愧疚。
上午行程至參觀武夷宮結束,及後乘環保旅遊巴士返回入口,其後乘旅遊巴返回酒店梳洗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