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博覽行二天遊 (二) 三水荷花世界與蘆苞長岐古村

3.7.2011 (晴)

是日早起,約是四時半左右便起床梳洗,稍作整頓後便到酒店大堂集合,乘車前往三水荷花世界,中途派發酒店早餐盒,可惜僅有蛋糕、雞蛋及蘋果各一,連飲料也沒提供,有少少失望,不過是參加旅行團另一種體驗,可惜頂肚作不大,幸好自己食量不多,早餐少食多飲水,期待中午午餐會有昨日晚餐般的滿足。

到達三水荷花世界約是五時半左右,天還未亮,不過天出現了紫紅色,紫氣東來!立時拍攝數張相片,並準備進園拍攝。
入園後,先拍攝數張景照片。
因光線不足,並不能發揮反射鏡的功能,便轉用Sony G Lens 70200G F2.8 SSM及Sony 1.4TC增倍器用作拍攝荷花特寫。
此G鏡乃Sony G 系列以2.8恆定大光圈及超音波馬達作賣點,散景一絕見稱,一用使我愛上了,而且成像及色水紀不比Carl Zeiss 蔡司鏡差,G鏡及ZA鏡甚至各有特色長處,二者也是我愛不惜手的好鏡頭。
在園內四處尋找荷蓮作特寫拍攝,中途也為不認識的影友拍攝家庭照或是到此一遊照,當中比較特別的國內影友,用上Nikon D300s及Nikon 80200 F2.8鏡頭,邀請我用此組合為其拍攝家庭人像照,要求很多,說要淺景深,背景虛化、人像清,我為其拍了三、四張後將機便交回給那位影友,他很奇怪地問我為何拍得那麼好看,我說沒什麼技術,用的好鏡、好機,基本上用光圈先決,將光圈設做F4-5.6,在光線充足下,ISO100是絕無問題,震也不成問題,因快門速度較快。他再而給我看他之前在園內拍攝的荷花作品,我心感其所謂作品,太光了、曝光過度,也有手震情況,也不是特別之作,當然我不能口隨心說,沒談什麼,僅笑面回應了事作罷。
另一位較特別是影友也是國內人,用的是Canon 7D,鏡頭是Canon 24-105L F4 USM,問我如何用這台相機拍攝荷花特寫及人像,我先接手此機後,試圖尋找光圈先決(A)及ISO,左選右按,也問他如何轉動系統設定,他竟回答我一句:我也不清楚,我也不懂如何使用這台相機!想不到國內人財大面子大,用多多錢購入好機好鏡頭,追求威風、追求名牌名鏡,竟然是不懂攝影,也不去深思攝影的意義、技巧,實在浪費了好機好鏡,在想他/她會好好善待相機鏡頭?還是當作玩具,喜就買不喜就隨手放下當擺設?
在上午九時左右,已完成整個園區的拍攝工作,而且天也亮了,氣溫上升不已,在大熱的天氣下,尋找樹蔭避暑補充水份、稍作休息是最好不過,也順度拍攝不少風景照留為紀念到此一遊。
在上午十時左右,離園結束三水荷花世界拍攝工作,與團友集合在一起,準備乘車返回酒店。
預了一小時多給團友回房間梳洗整理,稍作休息。我跟友人回房間後也稍作沐浴和休息,準時在十二時退房離開酒店,前去昨晚用膳的酒店中菜廳用午膳。

一如昨晚的水準,今天午膳也是十分豐富,品種菜式跟昨天也有分別,不會重覆,水準一流,也是很滿足,此行跟博覽行的攝影團最特別之處除了有Roger 老師領導,也有高水準的團餐及五星級酒店,值得一讚。

餐後,乘車前去最後一個目的地--蘆苞長岐古村,車程約四十分鐘,在三水較遍遠的一條古村,村內保留了舊有建築,沿路也有樹蔭及荷花相伴。
一路深入村中,有不少廟宇及宗祠,也有藍球場。
我們一路步行上村後山較高位置,中途經村的小路、橫巷等,經山中小徑,終到達後山。 
在山上拍攝,能拍攝到全村的古舊建築宏觀之美,乃是第一次以此手法拍攝。以超廣角拍攝更具宏觀效果。
也轉用長焦段鏡頭,作特寫。
在下午二時半左右,便隨團下山,在村中荷塘附近作最後的拍攝。
在下午三時左右,乘車返回深圳,車程約三時左右,中途停東莞虎門大橋加油站,供團友下車去廁所或是購買小食飲品,稍作休息,司機也為旅遊巴入油,當然我不會放棄機會拍攝,在高速公路中途站拍攝。
旅遊巴繼續前往深圳,中途經東莞虎門大橋,此時才發現大橋也有看頭,便取出相機拍攝數張,也拍攝周邊景色,也拍了東莞海戰博物館。
在下午六時十五分左右,回到深圳落馬洲口岸,結束是次二天短暫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