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夢斷和諧號

723特大火車事故,死傷人數不斷上升,不少人都指責鐵路局及政府須付全部負任,鐵路局要交待事故原因以及要求馬上停止一切高鐵提速建設計劃等。昨日新聞報導,指鐵路局為達盡快搶通路軌,將有關車廂殘骸推至泥土,以土掩蓋,被人指責是試圖毀滅證劇,雖然我不明白為何會有人以這樣的理由,強烈堅持要保留原車廂在原址作深入調查。他們失去致親、失去了朋友,鐵路局當然在事故中有不可逃避的負責,但盲目地指責及要求,無補於事。

試從全國整體運輸利益以及經濟損失來看,除了每刻鐘都有出行的旅客受到影響,停運的每分鐘每一秒都是會影響地方發展,如何往返二地?飛機可否代替、巴士可否取代?甚至有地方或會缺乏列車運輸的補給品而出現災害,特別是糧食,要從宏觀角度來看,政府及鐵路局有其壓力,有不同層面要面對的困難,要作決定是一件好難的事。政府將面對的被大眾指責及中央命令的情況下,已盡力救援,對於因時間而失救的人,痛失親友,對此深感難過。一名在事故中失去雙親的年幼女童,奇積生還,但身心受創,一行人回家夢斷和諧號,和諧不再。

災難意外是意料之外,但不會憑空發生,而是一連串事件的連鎖效應。列車相撞事故,從新聞報導得悉的資訊很多,但實際情況,天氣所引致的情況有多壞,無人得知,列車長以及司機在列車上作什麼的決定,亦是在新聞或是網友道聽途說,二列車行車系統是否正常亦無得得悉,鐵路局調道控制員有否誤下指令,也是未能知道,一切在新聞、報紙上的專家意見也是在不客觀、不全面的情況下作分析,當然我不是懷疑專家不專業,只是在事情尚未有正式公佈的時候,故亂批評或是亂作謠言,實屬不宜。

從我作為一個鐵路迷,以及曾看不同的災難回故記錄片,深知事故最主要的因素在於操作員(如司機或是機師)的失誤、惡劣的氣候、列車故障、設計失誤和人為破壞所致。在這次事件,很明顯列車受到惡劣的氣候所影響而停運,機件出現問題 (或安全系統令其停車),全車失去動力,在路軌上不能動彈,此時司機的一舉一動特別重要,將影響全車乘客的命運,因此第一列動車組及第二列動車組的司機、鐵路調道員是事件的關鍵,第一列動車司機有否通知後方或是中央調道組列車故障、司機有否向中央發出求救信號要求支援,表明動車組全車失動車,嚴重性極極高下,中央調道組有否知會後方列車停運以防相撞,甚至機車通訊系統、機件情況等,成為了全件事最核心的關鍵。災難不會憑空發生,而是一連串事件的連鎖效應,現在要查的是事故由哪些連鎖效應所引致,要花時間及分析行車記錄,作深入的改善,希望事件不要再次發生,就好像飛機空難,空難原因總得調查清楚,如何改善及改良,是整件事帶出來的教訓,為後人留一點力,而不是胡亂批評及無理要求即時公開事件真實,對事件無補於事。

對於事件死傷人數較多,不少人指不會支持高鐵或是拒絕坐高鐵等。我不相信任何一種交通工具都是100%安全,飛機有空難、火車又事件、巴士有車禍,這是必然的定率,不可避免,只可以做的事,多改良多檢查,多點良心少一點爭吵,為事故率減至最低,從失敗中吸取教訓。拒絕高鐵但又要快追求時間的人可選擇飛機,想普及、經濟又可點對點的可選長途巴士,想快速又想穩定安全的可選火車,各為其主硬道理。

再次在此希望事件受傷的人早日康復、死者早日安息,當局應照顧傷者為首要任務,願事件早日交待真相,並且以此為鑑,為我國人民造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