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告別Sony G 70-200mm F2.8 G SSM

21.6.2013 (香港:晴轉陰雨)
我的大三元單反鏡頭其中一員:Sony G 70-200mm F2.8G SSM在近日出現了一些異常,十次對焦會間中有一、二次SSM馬達出現怪聲(EE聲),雖然仍能正常對焦,但始終SSM馬達有怪聲都不是一件好事,SSM 馬達是Sony 自家研發的高階高速馬達,比一般鏡頭對焦更快更準,通常見於高階鏡頭。正因為是高速對焦馬達,是電子機械來的,總會有故障的一天,這一天雖然仍未來,但看來即將降臨。為避免這問題出現,上周我曾將此鏡頭交往Sony 檢查,並希望能重新加入回保修,可惜Sony原廠檢查到鏡頭馬達不穩定有怪聲,指要更換SSM馬達,本來我也想維修更換,可惜它們報價實在叫人難以實行,師父維修人工為九百元,馬達為一千九百元,共二千八元左右,維修完才可重新加入保修,另需付五百九十元。
用差不多三千幾元才能令此鏡頭重回正軌,我實在不捨得花那麼多錢,雖然此鏡頭是我最喜歡鏡頭,實用性極高,但實在貴。始終此鏡頭已經有了二三年使用歷史,若不修理我估那馬達很快會出現大問題,嚴重至無法對焦,那便大件事。修理不成,不維修也不成,要如何做我真想不到。若放賣出去,它會值多少呢,它的焦距始終不長,即使恆定大光圈及先進光學設計,也較少人入手使用,二手市場交頭量較少,所以賣比二手也不會值太多,早已貶值,何況此鏡有暗病,一旦比人發現有怪異便更加貶值。而且,我一旦失去它,我便會少了一支遠攝鏡頭,對於我經常拍攝風景、飛機、特寫或是荷花會造成不便,故我必須有一支遠攝鏡頭,迫在眉睫的情況下,我先請教了攝影名家Roger So意見,經再三思量,我選擇了另類手法,那便是Trade in。
道理也是往二手商放賣,但補錢換另一支鏡頭,那會值回多一點錢及補更少錢換另一鏡。由於二手商跟一些經銷商有一定關係及連繫,故他們取得的全新鏡頭價格都比一般街外人便宜,此時我要想的是究竟要入哪支全新鏡頭,再是這支或是另一支呢,我自然二話不選了後者。正因之前曾說我會拍攝遠的景物,看來更長的Sony G 70-400 F4-5.6 SSM G II更為實用,故選擇了它。不知是那二手商檢查不周還是我支鏡突然間好了,在測試期間竟然一點怪異也沒有,二手商很爽手開了價,並主動幫我向對面的經銷商代購,不出一小時便完成了整個交易過程,換句說話來說,我今天正式告別了我心愛的Sony G 70-200mm F2.8 G SSM鏡頭,感謝您二年多的貢獻,我是永遠不會忘記您。

下列是Sony 介紹它的官方資料:
-          焦距 (35mm 片幅換算)70-200mm
-          視角 (APS-C 片幅)23 -8
-          鏡頭組成:16 19 枚 (內含4片ED玻璃鏡片)
-          光圈葉片:9 (圓形光圈)
-          最小光圈:F32
-          最大光圈:F2.8
-          最近對焦距離:1.2 m
-          最大放大倍率:0.21
-          濾鏡口徑:77 mm

-          重量:約 1340g ( 腳架另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