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小休一會兒

20.6.2013 (香港:晴)

較早前,我、大哥及友人一同參加由攝影名家Roger So舉辦的三水荷花世界攝影二天遊,期間不但拍攝了人像、小品、荷花、荷葉等相片,我機遇下拍攝了一張另類相片:小生物,那便是蜻蜓,它正在未開的睡蓮上休息一會兒,背景是荷塘,美妙的自然相片。由於睡蓮距離我很遠,我必須使用上另類鏡頭方能拍攝,皆因它的焦距正是500mm,比起我手上的大光圈遠攝鏡頭連1.4增倍器合計的280mm更遠,所謂另類的鏡頭,另類在它的光學設計,它只是一支反射鏡,它是500mm焦距,光圈為固定F/8,無法調整光圈大小,可是它很輕,足足是我支恆定遠攝鏡的一半。
很多人會用它來拍攝荷花或是花朵,皆因它的光學設計較一般鏡頭特別,出來的景深等都跟一般的大大不同,當有陽光折射的時候,特別是在水面,很易出現波波的散景,叫它又命波波鏡。但我個人不喜歡追求那些效果,因為我認為太刻意整那些特別散景,有點奪主感覺,而且它本身是一支定焦500mm鏡頭,用來拍攝特寫也很利,無論拍攝人像好還是花好,都一一勝任,而且它輕便得很,用來行走江湖也是絕好鏡頭,當然色水或不及一般高階鏡頭,但其輕便及超級遠攝的優勢,絕對交足功課,特別是危急的時候使用拍攝遠的景物最適合不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