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再來博覽行‧三水荷花世界 (一)

15.6.2013 (廣州:晴轉雨,三水:雨天)
我們一行人乘旅遊巴往三水,車程時間由廣州至三水約是一小時左右,車程順利。我們到達三水並不是先往酒店,而是直接前去三水荷花世界去。三水荷花世界,我已經第三次到訪,一年比一年好,好的是指配套,實際上荷花盛開的情況我不得而知,一定要走訪過才知道。正如我所說,近月來天氣不穩定,不少地方的荷花都未能盛開,就好像廣州寶墨園、深圳洪湖,今行到來我也不期望太大,只希望能拍攝到小量好相片就足夠。
一踏入荷花世界,我就用上了超遠攝的反射鏡 Minolta AF 500mm F8 Relfex,用它的超遠攝特性,以及它的無可比疑的散景,拍攝荷花的美態是最好不過,正因為它超攝,要手持拍攝是一件很難的事,加上它光圈是固定F8,無法提高光圈來提升快門速度,以達至安全快門等級,我必須提升ISO以換取提升到速度,快門速度達1/500就最穩陣了。配合Sony 單反的防震特性,即使慢半級快門仍是沒太大問題,因為它號稱防手震2.5-4.5級,此乃是Sony 比Canon及Nikon最大的分別所在:機身防震。
不出所料,今年三水荷花世界的荷花的確很差,即使荷花開了也不太美麗,看樣子天氣影響真的很大,我唯有避走其他景區,試圖看下有沒有比這些更好的荷花,別沒他法了。雨勢略為變細,有利外出拍攝,三水荷花世界大部份的景區都是戶外,只有小部份份置訂有走廊或是涼亭,因此若下雨的話,要避雨就難,到時可拍攝的就更少了。
及後,經過一些景區,拍攝了其他荷花荷葉的相片,期間發現了一些小生物/小動物,我利用超攝鏡的實力輕易拍攝到牠,當然要加上我相機機身內建的APSC模式(1.5 倍焦距),500mm變成750mm,那絕不能少看,是空前的焦距,要手持十分困難,我再強推ISO,以換取快門速度,連拍三張,終有一張能手持成功拍攝,而且拍攝得來十分利,清色奪目,此乃是500反射鏡的實力以及全片幅高像素相機的超高解像的優勢。
我們各自修行,各有各拍攝,由於我已經有三年到訪的經驗,而且已走訪過整個景區,所以不用指示或地圖也能走到最深入的位置,拍攝更多更好的荷花或是睡蓮,倒是友人是第一次參加,有點亂來。三水荷花世界的荷花數目是全球第一,比洪湖更大,更不要說跟香港那些比,真是無得比,大得來可觀性也較大,雖然天氣不好,但仍有可取之處,不妨留在這裡慢慢拍攝吧。
由於我們明天會再一早到來拍攝,故今天無必如此出盡力拍攝,也不用那麼辛苦,留在明早再戰方為上策,加上我已經身水身汗,實在沒必要再久戰於此,早早收拾並往入口去,期間會合友人及大哥,一同前去。當然,景區太大,由最入的位置返回入口也需一定時間,期間可拍攝的東西仍有很多,包括其他花種或是人物小品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