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鐵幕蒼穹

8.12.2012 (香港:晴)
這天相約了友人一同前去旺角嘉禾戲院進場欣賞電影:鐵幕蒼穹。初初聽這套電影的名稱時,感覺是跟鐵幕有關,即是蘇聯與德國(東、西德),應是戰爭片。實際上,的確是與德國有關,但這個德國並非東、西德,而是納粹黨下的德國,故事講述那個德國在四十年代已在太空月球上建立基地,2018年,那個基地已準備好,隨時準備向地球作出反攻,重新建立納粹政權。剛好那時正是美國總統大選年,那位女總統為了挽回民望,試圖重新進行登月行動,轉耐視線,可是那班登月的太空人一登月後,隨即被德軍槍殺及俘虜於德軍太空基地:鐵幕蒼穹,它是一座巨型的母艦,擁有德軍最強武器。

德軍的克勞斯是候任元道,他不願再臣服於現在的元道,充滿狼子野心,希望及早篡奪元首之位,故決定先行往地球打點,收集情報等,準備帶領納粹德軍侵佔地球。那位被德軍所俘虜的太空人占士雖被俘,被迫假降服,但實為試圖阻止德軍的邪惡計劃,在一次偶然機會下,遇上納粹地球學家兼克勞斯的未婚妻雲娜,雲娜亦漸漸察覺到克勞斯、德軍的行動並非正確,漸漸倒戈出手支援占士。德軍鐵幕蒼穹在克勞斯指揮下,終於從月球升空啟動,並向地球作出終極一戰,占士及雲娜各自盡力試圖挽回一切,最後故事一如以往,壞人被正義的一方打敗,克勞斯死於雲娜的高跟鞋,鐵幕蒼穹母艦被占士破壞而停頓毀滅,德軍敗北,正義的一方成功保護地球。

不過,電影結尾卻不如一般電影結尾,而是留下伏筆,如占士及雲娜成為情侶後如何返回地球、德軍基地餘下的老弱會如何處理、地球上各國為爭月球資源而發動戰爭,這些都可供觀眾進一步思考空間。故事中人物性格分明,有英武但奸惡的反派克勞斯,有愛恨分明的女主角雲娜,更有小混混派(胡亂行事)的占士,而配角也有明顯特色,包括不可一世的元首,及為保權位的女總統等。電影中有不少笑位,如德軍武器雖先進,但內部用電腦竟仍為古老石山的大型電腦,更指占士的智能電話不可能是電腦;基地及戰艦群主要以機械為主,一點也不先進。另外,居住在月球的納粹人士依然維持固步自封的思想,每每播放軍歌全部的人就要馬上禮正站好,浪費時間得很,即使是在作戰期間也如是,真是搞笑,拿自己性命開玩笑。生活在太空,思想、科技卻落後於地球。

整體這部既科幻戰爭電影結構完整,人物性格及選角得宜,特效不錯,並具一定故事性,有不少創意,搞笑得來不失大體,雖然故事後期有少少草草了事,應能更詳盡交待於占士、雲娜之間關係的轉變及地球人如何應對德軍等,令故事更完美。另外結尾有不一樣的思考空間,是很多電影中看不到,值得一讚。電影亦帶有不少諷刺,指責美國常以自己利益行先,不守法則,自我行動,做了很多不見得光的事,間接諷刺美國其實是獨裁的國家。總括而言,鐵幕蒼穹是一部不錯的電影,可惜名氣較少,難以吸引到人進場欣賞,有點可惜。

1 則留言:

  1. 『其實美國是獨裁的國家,萌生恐怖份子的國家』,你話香港有幾多個人會信是真?你睇入場人數咪知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