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寒戰

2.12.2012 (香港:陰晴不定)
上周六,我相約友人一同前去戲院入場觀看港產片:寒戰。這次入場的人流較多,上座率高達八成,在香港以港產片來說算是高票房入座,而我們也只能逼著要在戲院較前位置欣賞,幸好座位仍算舒服。寒戰主要以警匪為題材,實際上是警方內部鬼打鬼,世界上有黑白之分,中間灰色地帶,成為了惡勢力成長的溫床,當中也包括警隊。戲中除了警隊高層與高層之間的角力,還有前線人員變質後自編自演脅持一輛前線衝鋒車,車內五位警員及武器裝備成為賊人談判籌碼。

由於對手正是自己人,對警隊內部一切瞭如指掌,一切營救行動都比人得悉解破,即使警隊精英盡出,行動依然無功而返,處處受制,而且巨額贖金亦因而被敵人成功取去,香港警隊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急與威脅。正因如此,驚動了香港政府及廉政公署,而廉署更收到匿名人士舉報,懷疑兩位高層其中一人以權謀私:是內鬼。幸好郭富城所演的副處長最終取後勝利,經多番努力、查證、反思,反客為主,也借廉政公署之手抽絲剝繭,成功查出誰是幕後黑手,更登上警務處處長一職,成為全港最年青的警務處處長。

這部電影劇情緊湊,節奏較急,內容甚有看頭,而且演員大多為老練演藝派,都是好戲之人,突顯角度的情緒、性格,如梁家輝火爆急功、郭富城外柔內剛、劉德華大義淋然、錢嘉樂又正又奸,演活了角色。另外電影中也有一些新面貌出現,如鄭欣宜等人,給人一個全新感覺,由前輩指點後輩,培養演藝界下一代。電影雖然有看頭,但有點地方仍未能了解及明白,如林家棟應該是奸角,假面具在最尾結局中比自己友取下,最終身亡於天台,但他有什麼問題、如何出賣警隊,故事中並未提及,結尾也沒交待,令人有點感覺草草了事。另外故事開頭是如何脅持一輛前線衝鋒車,其過程也沒有明示及提及,教人不明。

不過,整體算是一部不錯的電影,值得推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