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母校:孫方中書院十周年校慶開放日

1.12.2012 (香港:陰天)
時光流逝,由我入讀孫方中書院中四開始,一眼就十年。十年來有得有失,經歷了很多事,人生閱歷及知識都得到成長,心境亦有改變,仍一沒有改變的,是對書院恩謝之心。我已經很久沒有回書院走走探下昔日的老師,今天,是孫方中書院十周年校慶開放日,如此盛事,當然要參予其中,也順度走訪書院找回昔日的回憶。這天早上,我先坐港鐵前往太和站,及後轉乘72號巴士前往綠茵山莊站。
下車後,我沿著昔日走過的路,一步一步前往書院,有點腳步沉重,因為已經很久沒探訪書院,不如書院變成如何?還有老師們,昔日的老師至今還有多少留在這裡工作?留下來的又有幾多老師記得我呢?既想回去看看,但又怕十年人事,真是有一種既親切但陌生的感覺,十五十六。約是五分鐘的路我竟然用上十多分鐘才走完,真的奇怪。
邊走邊嘆息,感慨得很,想當年我們一班孤兒仔(中三不能直升原校中四),被迫離校往這所書院繼續修讀中四,一切都感到很無奈,有一種被迫的感覺!至中四開始學業到中五畢業,變成感謝這種「被迫」機會,因為這個機會給了我重生,重回正軌,重拾自信,將不知所謂的初中(中三)經歷洗滌,讓我能找回自己。二年的學業轉眼就過,時隔九年多,昔日的一點一滴,或多或少會忘記一些,但我是不會忘記書院的大恩大得。所謂得人恩果千年記,一切都在心裡,我永遠都是書院的學生。
踏入書院後,心情變得緊張,可能太耐沒有踏進來。一進門便有一班師弟、師妹招呼我,派發了一些書院資料及紀念環保袋,也介紹了今天有什麼節目。年少的師弟、師妹十分活潑好動,滿臉笑容,待人有禮,值得一讚!然而我今天並不打算參加任何活動,一切講緣份吧,遇到就固然好,遇不到就不強求。
我到來除了是想探訪一班昔日的老師,主要到來是想懷緬過去,回憶昔日高中的經歷,第一站是籃球場(操場)。這所書院最大的特色除了是以全普通話、英語教學外,當日最大的賣點是全新校舍,以千禧型校舍設計及建造,所有配套都比一般舊式中學好,面積也較大,有其他中學也沒有的跑道、花園、小型足球場及網球場(與田家炳千禧小學共用)、健身室、多用途活動室等,而籃球場則有二個,配套完善。昔日這二個籃球場是我們早會集隊的地方,也是早會做「早操」的地方,昔日容納到中五(四班)、中二(六班)、中一(六班),還餘下不少空位,未知時至今天有中一至中六,這場地能否容納到所有學生呢?
及後我步行往書院小食部,看到小食部座位較昔日的多,而且小食部已經變成了「學生飯堂」,據說現在書院學生午膳已改為飯堂提供,不再是以外判供應商以飯盒的型式供應午餐,較為環保之餘又可以健康一點,另外排隊方式上更有效率,減少不必要的時間。不過問題是飯堂座位雖多了,但可以容納到如此多學生嗎?
在飯堂對面的高長昌大樓是一座集多用途活動室、禮堂、籃球場於一身的五層建築,昔日我們初入學時,那些除了禮堂外,多用途活動室、籃球場都是未有開放,皆因未有任何設備,至中五後期才有機會進入使用,接觸的機會甚少。昔日禮堂除了用作大型活動、集會、考試及體育課外,一般時間都不會開放給予學生內進。
其後我便步行上書院七樓,書院共有八層,最高一樓據說是教職員休息室,由入學至今十載都未曾有機會上去看過,一切仍然是一個謎。期間沿著昔日走過的樓梯,一些書院回憶再不停湧現在我腦海中,中四、五二年來我們都是在五樓上課,還記當年中四午膳時間,大家為求往小食部排先買食物,都會爭相跑樓梯去,場面震撼,我當時常常排首五名。然而一班同學們因剛好在某樓層遇上「潘Sir」,比他「捉到正」,被罰「如何正確行樓梯」,行樓梯數次才有得午膳,結果得不嚐失。然而據說潘Sir在這年離職往其他機構工作去,還記潘Sir在我中四增補課程期間(即中三升中四暑假)在孫方中小學所說的規舉:集隊要安靜、整齊、迅速,至今仍未能忘記他教導,雖然他沒有任教過我,但我對他是相當尊敬。
沿著樓梯上,愈上愈高的情況下,可以看到的景色就更多。書院位於中文大學對面,綠茵山莊旁,是大埔的郊區,背山面海,是半山之上。既是半山之上,自然交通並不太方便,而且氣溫會較空區的低,另外每當遇上颱風襲港,書院總是最「受風」,風勢強勁得很,然而都有好處的,那便是空氣清新,而且風景宜人。大部份課室都可以看到的吐露港的景色,昔日我也很喜歡看四周的景色,包括中文大學、吐露海、馬鞍山、大埔,美極了。
七樓是教員室,是老師們的辦公室,昔日如非必要都不要上來,皆因上得來的通常都是比人罰,當然我沒有份,那時我操行雖無大功也無大過,保持滿意水平。七樓除了教員室外,遇有圖書館,這個圖書館昔日開學時什麼電腦也沒有,甚至書籍包括字典也沒有,皆因新校,一切都要慢慢來,這些唯一有的是桌子、椅子。我二來年來除了因為自修課要去之外,基本上沒必要去,因為當時設備不足,而且我因為舊校的原故,對圖書館更為不喜。
昔日我在初中舊校是圖書館管理員之一,中二那年已得到負責圖書館的老師承諾,中三會升我為Day Team Leader,而我朋友則在中二先卻因為老師反口,要我及另一位朋友升到中四才升、委任Leader 一職,如此反口,教人失望,但在意服務同學,即使再不滿意也要繼續當這個位,直至完成中三。及後轉校至書院,同樣有圖書館,也在招募圖書館管理員,這個工作本是我強項,但經舊校一役,比人反口反駁,自此不再起任何服務之心,也提不起興趣,所以置之不理。
除了正常上課下課,基本上不會主動參與任何課外活動,對運動活動更加如是,直至中四中期,才主動參與一些學會活動,如象棋學會,或許那時候開始融入了新中學生活。由於書院剛開校,設備不多,還記得開學當天,在操場也只有兩個垃圾筒,更何況是健身室或是電腦室呢。而五樓的籃球場更加是長時間不開放,要戶外活動必須走至地下籃球場及操場,一來一回也花上十分鐘,至中五才完全開放供同學使用,不過前題是要穿白鞋(即波鞋、運動鞋)。
時至今天,五樓籃球場已變成空中花園,成為了一個學校小綠洲,為書院生色不少。然而,昔日的籃球架仍在,而且四周的鐵網仍然存在。這個籃球場自問曾進入兩三次,我還記得只是小玩一會,沒有什麼大搞作。其後我向著另一邊樓梯去,向下望便能看到小型足球場、網球場。書院另一特色是部份設備要跟附近的田家炳千禧小學共用,在一般中小學來說,甚少有如此大面積的小型足球場及網球場!或許跟兩校共用、地理位置及環境有關,不過說真的,以前甚少見小學過來用這個足球場,可能他/她們還細,不宜玩足球活動吧。
書院的五樓,是我中四、中五兩年上課的地方,這裡充滿回憶,今天再次走過昔日的路,感觸良多。昔日年少無知,很多事情都好像不關我事,又不用理生活所需,又不用面對人事問題,只需努力讀書,今天的我,面對人前人後、是是非非、工作壓力,已經無法拾回昔日的心境,我再不是十年前的我。
新校舍雖然設備尚未完善,但勝在環境整潔。書院大部份樓層都設有飲水機,當然初開校期間,上述設備並未開放使用,直至中四後期,才陸續啟用。另一方面,書院的查劉壁如大樓內有多個實驗室、家政、音樂及美術室,由於中四、中五並沒有家政、設計與工藝科及音樂室,加上我所修讀的是文科,因而我並未有機會進入家政室、工藝室、美術室及音樂室,時至今天才有機會一看究竟,設備完善且面積大,配套一流。
參觀完後,我們沿著樓梯返回較下的樓層,邊走邊想昔日的情況,我記得中一、中二是在一樓及二樓上課,三樓及四樓沒有人使用,三樓及四樓的課室不但連電腦也沒有,連桌子及椅子也沒有,空空如也;六樓則是電腦室,我還記得曾在中四暑假回來地理補課時使用過,那次應該是課室正在大清潔,未能開放五樓課室供我們上課之用。電腦室在午膳時間開放給學生使用,由於只是上一層,對我來說是一件易事,所以午膳使用次數尚算多一點。
回望地下操場,操場正在準備十周年校慶開放日的比賽活動,包括舞蹈、音樂、歌唱及跳繩等,十年前的書院由於設備不足,只能提供有限度的活動小組給學生參加,如學會活動,其他則暫時欠奉。現在的學生比我們幸福得多,書院提供了不同種類的活動給予他/她們,包括有遊學團、外展活動、英語教室、音樂、歌劇、參觀活動及班會活動等,比以前真的多元化得多...
及後我到達二樓禮堂,由於禮堂正在進行書院簡介會,校長正在簡介書院及一些資料給各參觀的來賓及家長,故不便內進參觀回味昔日週會的地方,因此轉為往一樓參觀。一樓有多用途活動室、英語中心,昔日這裡都只是擺放數張乒乓球桌,使用率甚高,唯這裡空間大,有點浪費地方吧。至中五畢業前,多用途活動室終於開放給我們使用,我們唯一一次進內是畢業表演活動,由中五各班代表表演,答謝書院的教導之恩,及後再無進內使用了,皆因已離校...現在這裡除多用途活動室外,乒乓球桌原有位罝已變成了英語中心,給予學生多一個機會學習,與外籍老師交流,互相分享,達至教與學相長。
這裡也可以看到地下的表演及比賽,一班學生正在表演舞蹈,雖然步伐未齊整,但他/她們有的是時間,還有有「心」,所齊心事成,繼續努力吧,支持你們,希望有機會在公開場合見到你們表演,取得好成績。其後在一樓課室遇上十多年前任教我初中(中一)數學老師,唯他對我沒有什麼印象,可能當年我不太出眾吧,稍作聊天後我便繼續餘下參觀行程。在參觀一樓課室時遇上了昔日教歷史科的胡老師,她已升任為副校長1,昔日得她細心教導,才造就我於歷史科上取得理想的成績。我們在此稍作聊天,可是她今天忙於安排開放日活動,因此我亦不再打擾她了,有機會再談吧。
於是我沿樓梯返回地下,期間看了一張宣傳海報,那是孫方中書院十周年攝影比賽活動,攝影是我強項,對書院更充滿著感情,今天到來探訪,除了回憶過去,最主要是想用相機拍下昔日走過的路,用另一個角度去看書院,今天再不是中四中五學生,而是作為一位「神級」畢業生及到來參觀十周年校慶開放日的嘉賓,走訪書院,一切大不同,一切一切都變得相當奇妙。說回這個比賽,未知作為「神級」畢業生的我,可不可以參加呢?
最後一站:校務處。校務處同當年沒變,變的就只有多了二位副校長,她們各自坐自己的房間,書院當年就只有校長一名(吳校長),並沒有副校長,校長一人日理萬機,對下就只有訓導老師,如潘Sir。要做到當機立斷,處變不驚,難!由創校至今已有十載,管治學校行政、人事、學術,亦要向校董會交待及匯報等,吳校長也,今天亦要你親自招待及簡介書院,真的辛苦你。
校長之下有副校長1及副校長2,副校長1是我昔日歷史科老師,副校長2是我昔日的班主任蔡老師,想不到昔日教導我的老師都升上副校長之位,一場來到除了要跟胡老師打招呼外,也當然要然要好好跟我昔日的班主任--今天的副校長2詳談。副校長都有各自私人辦公室,她請了我內進面談一會兒,我們談及今昔之別,我自己感慨不已,回起當年,一些點滴,仍然不能忘記。期間校長剛好走進副校長2辦公室,談及工作,我也稍作簡介自己,我跟校長在二年前曾在澳門相遇,可惜我怕叫錯人,沒有前去打招呼問安。然而,由於蔡老師也有工作在身,我們無法一一詳談,唯有下次再見之時,繼續詳談。昔日您請過我食一餐(石頭餐),有史以來最貴的一餐,一生難忘,恩情永在心中。

1 則留言:

  1. Mind if I can know more about Miss Choy? She was my friend almost 20 years ago and we lost contact.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