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大棠紅葉之旅

23.12.2012 (香港:晴)
我們一行四人在元朗用過午膳(勝利牛丸)後便在附近截的士,直往大棠郊野公園去,展開我們今天紅葉之旅。由元朗乘的士往大棠郊野公園約是二十分鐘車程,車程期間遇上不少交通燈位,常要等候,而且里數較高,因此共總為五十元車資,平均每人十多元,價錢尚可。下車後我們沿著山的車路往較入的位置進發,今天我帶備了500反射鏡 (Minolta AF 500mm F8 Reflex)及遠攝鏡頭 (Sony G 70-200mm F2.8 SSM G及1.4倍增距器),主要想拍攝紅葉的特寫,及完美的散景效果。
約是十多分鐘腳程後,我們終於到達紅葉區所在,所謂紅葉區只是攝影友之間定義的位置,並非一個著名的法定景點或是地標,其實沿路來也有紅葉,只是這裡的比較多而言,沒什麼特別。自問拍攝紅葉的次數不多於五次,經驗尚淺,皆因出名拍攝紅葉的地方多大較遠,如南京孝陵神道、南韓首爾,較近的香港也要上山下野,如大棠,都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地方,如非必要一定不會去,因此拍攝的次數甚少,可以稱得上為新手。
難得有好的器材,也有好的天色,更難得是有同伴相隨著,面對上山下野、寒流襲港,仍無損我們今天前去之心。到達現場時看到的真的很多,不過多不是紅葉,而是人。紅葉不多,人卻很多,看來這裡已經成為了另一個攝影熱點,人山人海,各有各影,有長鏡有短鏡,有單反有無反,有半專有消費品,各色其色,總是人人都在攝影,個個自我修行。
我就最怕人多,因為人多自然會嘈雜,令人難以集中精神,更重要的是景物很容易會被人為破壞,有很多到來的人都是本著到此一遊就算,動不動就對樹葉花草動手腳,令到樹木等都有所損壞,間接傷害了樹木,甚無公德心,幸好不是古蹟文物,否則真的會令到這些文化永遠消失於世上。
我們在這裡停留了約四十分鐘左右,各自修行各自構圖拍攝。由於我用的是較遠攝的鏡頭,安全快門上必須控制得好方能拍攝到不「手震」的相片,雖然我有腳架,但始終又要用多件工具,對我滿山走的人甚為不便,結果也只是手持拍攝,只提升了一檔ISO便可,腳架卻至結尾也沒有使用過。
雖然人多,但可構圖的紅葉十分少,不是破損了便是焦了,不是沒變色便是死了,一點生氣也沒有,雖然有好的陽光,但仍無法令紅葉變得美麗,結果我只是隨手拍攝了數張便鳴金收兵,會合友人們準備動身離開這裡。然而,由於我們一行人各自修為,各人也各自活動,其中有人去了更深入的地方拍攝,據說更入的位置有水壩,正因為入了更入的地方,要集結他們有點難度。
在等候友人的期間,我借給友人另一支鏡頭,給他感受一下何謂反射鏡及Sony G頂級鏡頭。而我也借此機會看下其他「影友」們所用的器材,有的用上了手動反射鏡,有的用上了超級遠攝鏡頭,甚至微距鏡,實力不容置疑。約是下午四時左右,我們終於會合在一起,及後便動身沿山路返回郊野公園燒烤場稍作休息,補充水份。期間拍攝了一些小動物的相片,十分可愛。
其後我們便步行下山前往大棠巴士站,下山的路不算難走,共花了二十多分鐘時間才返回地面,及後便乘紅色小巴返回元朗千色廣場,正式結束了今天拍攝之旅。本來我們一行打算往白泥一探,可惜返回至元朗已是下午五時左右,天漸漸入黑,加上我們準備未足,如食水、電筒也不足夠,為安全計,決定暫時延期探究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