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馬灣深度行

7.12.2012 (香港:陰)
上月十一月十九日,這天我並不用上班,皆因這天是我的年假(休假),休息一天。這天我並沒有留在家中休息,而是利用這個空閒時間,去了馬灣作深度行,深入馬灣腹地,利用相機拍攝不一樣的馬灣。馬灣這個地方我去了約三四次,每次去到都只是在馬灣東邊拍攝或是遊覽,主要集中在沙灘及新建築中,從來沒有留意到馬灣的另一邊原來還有一些古村落,還有舊碼頭、馬灣大街,那些地方我都只從網上討論區看過相關相片,並沒有真正到訪過。
據說那些村落已被徵地,大多居居已搬往新居安置,餐廳、商店全面結業,村落已變成廢墟。在廢墟拍攝,我曾於深圳試過,那次是跟博覽行往南澳期間所進行,對此並未能掌握好拍攝技巧,所有今天大可借此機會練習。前往馬灣前,我先在葵芳購買了飲料,以便我行走馬灣期間飲用,及後便在葵芳新都會廣場乘坐珀麗灣巴士前往馬灣(珀麗灣),車程約是二十分鐘左右,中途不停站直達馬灣。
下車後,我在巴士總站附近拍攝了馬灣碼頭四周的景色,利用iPhone 5的全景拍攝功能將眼前的美景盡攝入相片中,美極。及後我繼續沿海岸線走,拍攝了一些風景及遠洋貨船的相片,並吹著海風,呼吸一口新鮮空氣,在百忙中抽空並不易,在百日中看到如此好的天氣也不易,來這裡較遠的地方更是不易,三個的不易就造今天有好的相片,都是值得。
沿著馬路向著馬灣西部走,經過一群新建的小村屋,走進村內的小路,到達馬灣的另一邊。路愈入愈小人走,村愈入愈靜,到達馬灣舊村(馬灣大街)後,發現九成九以上的民居都已被徵收搬走,留下來的就只有廢棄的屋,以及一些垃圾,甚至人氣都沒有,不要說商店及餐廳,甚至連人都沒有,真的是很靜,這裡真真正正的廢墟一個。
馬灣舊村有超過200年歷史,最繁盛的時期為1960年代及1970年代,當時島上居民主要以耕作、捕魚和曬蝦膏維生。雖然是九成九民居已被徵收,但仍有一小部份的人並未搬走,她們都因各自原因而無法搬走,又或是因為大財團、政府反口而沒有得到安置,被迫留下。大街上周圍都掛著一些指責政府、財團字眼的海報,甚至大字畫,算是這樣的一大特色。
廢墟仍有值得去拍攝的地方,如一些昔日墟市中點滴,日後待重建後,這些景象都會一一消失於世上,既然一場到來,就為這裡留一點記錄,為歷史留下一個見證。真正的廢墟,這樣的確可以稱得上,除了廢棄的民居建築,基本上什麼都沒有,冷冷清清。當然,除了我到來拍攝外,還有一些攝影發燒友會到來拍攝,不過主要是拍攝人像為主,並非真心到來拍攝廢墟,他們同我到來的目的背道而馳。
這裡也有一個碼頭,現稱為馬灣舊碼頭,基本上無任何渡輪停泊這裡,碼頭接近荒廢。在這裡可以看到整條汲水門大橋的英姿,還有昔日小村漁港的風光,我自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拍攝,可惜是我今天只帶備了Sony DSC-RX100,它只有廣角28mm,廣角有點不足,未能以廣角角度拍攝到整條大橋的英姿,唯有下回到來,用上超廣角鏡頭及單反補回吧。
在這裡除了看到大橋,也可以欣賞到日落美景,只是我要趕著返回市區,並沒有刻意留在這裡等候日落的到來,有待下回再見。在碼頭上,吹下海風,格外宜人,人也清醒一些,不知這個地方會何時重建,下次到來不知會否已經變成了另一個新小區或是私人地方呢?世事真的難以預料,今天不知明天事,明天更不會知道後天事。
及後我沿著路返回馬灣公園,這要花十多分鐘腳程,此時已是下午四時半了。遊覽完馬灣的另一面,我返回到珀麗灣及馬灣公園,繼續餘下行程。馬灣除了有一個主題公園外,最大的賣點是可以看到青馬大橋的英姿,還有泳灘,可以稱得上動靜皆宜。泳灘雖然不算大,但勝在近馬灣碼頭、珀麗灣巴士總站,交通尚算便利,加上景色不錯,算是較為有看頭的泳灘之一。
約是下午五時左右,我便乘珀麗灣巴士返回葵芳會合友人,結束今天短暫而又精彩的馬灣深度行。巴士客流不多,勝在點對點快捷,車程僅是二十分鐘,全程行車順利,一會兒便到達葵芳去,十分便利,唯一缺點是班次較少。

1 則留言:

  1. 嚟個廢墟好吸引,個爛鬼信箱仲好有feel,感覺到真係勁『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