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西區絕色

30.12.2012 (香港:陰晴不定)
是日,應約友人外出攝影,皆因他近日買了新神兵Fujifilm X100,他要外出拍攝練習,適應如此強勁的隨身神兵相機。我們今天主要是前往西環/堅尼地城拍攝風景及日落相片,約是下午一時左右集合於上水火車站,及後便乘港鐵前往尖東,並轉乘天星小輪往中環。下船後我們前去匯豐銀行下拍攝了一些相片,包括聖誕擺設,不過日間看不太美,還是去完西區後回程才拍攝吧。
其後我們乘電車前去堅尼地城,車程約是十多分鐘,大致順車。下車後便稍在堅尼地城遊一個圈,發現這樣變了很多,包括昔日人氣旺盛的粥店都已經結業變為神召會堂,而很多老店鋪也結業,難以找回昔日的老味道,真的教人遺憾。社會變得太快,人情冷暖無人知,金錢世界人人要,利慾薰心。
在失望的情況下,我們只好往海邊走,到達每逢颱風襲港定必海水倒灌或巨浪滔天的地方,今天風較大,浪也大,不過未有巨浪滔天的情況,我們大可安心拍攝風景相片。今天的天色時晴時陰,雲層較多,間中見到陽光,不算太好,但我們到來主要是想一探西區,順度前往西環泳棚拍攝日落相片,無他:自我構圖取景。
然後我們便沿著車路前往附近的臨時公園遊覽,期間拍攝了電車的相片,作為留念。由這裡前往西環泳棚尚有十多分鐘腳程,反正時間尚早,大可慢慢前去,既可以拍攝及參觀一下西區,又可以邊聊邊分享相機知識,一樂也。公園面積不大,或許是臨時性,所以沒有大型的遊樂設備,也沒有公廁之類的配套。不過這樣有一個好,那便是綠化帶較多。
我們沿著路向著西邊走,中途經過堅尼地城巴士總站,這裡是部份過海巴士(如101)的總站,看來日後再有機會到來遊走,非坐那些巴士不可,皆因快及可在紅磡轉乘,大大減低車程時間。這個巴士總站並無特別之處,只是巴士停泊數量較多,附近也有城巴的小型車廠/車場,因此沒有久留便繼續沿路上,約五至十分鐘腳程便到達西環泳棚附近。
由巴士總站開始沿著車路,路不算難走,只是要上半山,有點辛苦,幸好今天只是輕裝上陣。西環泳棚本身並不出名,它位於香港島的邊陲摩星嶺地段,泳棚建於 60 、 70 年代,基本上沒什麼大型設備,只有供「泳廬會員」使用更衣室及沖身,但不要說防鯊網,甚至連救生員也沒有,簡陋得很!不過這裡風浪很大,附近海面亦有貨櫃船經過,即使懂水性者也必須小心。
今天風大浪大,我們還是不要太近海面拍攝,所謂安全至上。在這裡可以拍攝到強勁的海浪流水,以慢快門拍攝就最適合不過!遺憾的是要慢快門但不會曝光過度須用上ND濾鏡,並用細光圈拍攝,可惜Sony DSC-RX100並沒有內建ND濾鏡功能,充其量只可以設定收光圈至最少F11,並使用擴充ISO80從而降低快門速度,但仍未足夠拍攝到流水痕跡。Sony DSC-RX100的確功能強勁,就是差了ND濾鏡。
雲多有雲多的拍攝手法,全用手持下拍攝天空的美景,將最真實的一面拍攝下來,另外我不會拍攝RAW檔(包括DSLR),只會拍攝JPEG,看什麼拍什麼,什麼都不調整(除光暗,因DC/DSLR LCD解像跟電腦上看是不同,略有出入),我不像其他人一樣喜歡用Photoshop整到張相天花龍鳳,真是太假了。
正因快門速度降低不少,大大低於安全快門(1/28),所以手持很難拍攝到沒手震的相片。今天只是帶了相機一部,輕便為主,亦沒有帶腳架,所以只能手持,最多借用一些石柱穩著,但仍然無助手震問題,看來下次到來一定要帶腳架,方能有不錯的相片。我們在這次拍攝了西區美景一會兒,並等候日落的到來。
風很大,氣溫也很低,愈來愈凍,但仍無損我二人的心,但好景不常,雲層變厚,日落難以拍攝到。因此我們改為拍攝雲層變化,及大海相片,Sony DSC-RX100只有28mm廣角鏡頭,雖為高質素蔡司鏡頭,但始終廣角仍有不足,不及24mm的那麼廣,未能拍攝到更廣更宏的風景相片,不過畫質算是很好,絕對見得人。隨著時間漸過,天色也在變化不少,黃了紅了,陽光再現。
日落的時刻即將到來,我們利用相機各自取角拍攝,此時到來拍攝的人愈來愈多,由冷清三四個人變成十多人,有的用DC,有的用單反,有的用無反,各具特色。拍攝日落無分你我,齊齊拍攝,各自修行。友人的Fujfilm X100 在未入手廣角轉換器之前就只有35mm 廣角,比我更難拍攝到廣而闊的相片,不過勝在富士色水美,絕不下Sony DSC-RX100,說到尾它也是高階相機,而且有超大光圈F2 Super EBC 富士龍鏡頭及APSC感光件。
約是下午五時半左右,我們拍攝完後便準備動身回去附近的巴士站,乘巴士往中環用膳,並拍攝聖誕擺設及燈飾,正式結束了今天下午西區絕景之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