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寧滬秋行‧後記

18.12.2012 (香港:陰雨)
一連四天的寧滬秋行之旅順利完成,雖然中間遇了不少未能預計到的事,但總算滿載而歸。載並不是指手信或禮物,而是寶貴的人生經驗。由計劃到成行的期間,相隔不多於二星期,而且本身我們想去的並不是南京,而是更遠的北京。當時得悉北京將舉行十八大全會,北京保安會進一步提升,如入地鐵站要通過安檢,較為麻煩!另一方面就天氣問題,據說會下大雪,氣溫會急降,作為南方人的我們從未遇過,也沒有經驗,未知會否能適應這種天氣;而且大雪的話會影響交通出行,嚴重影響行程,也會帶來人生安全問題,因此最終改往南京。南京在長江以南的地方,氣溫較北京高一點,我們較易適應。
考慮往哪裡旅遊也是一門大學問,要看天氣、季節、水土、風俗,更重要是量力而為及審時度勢。即使行程有多周詳多完善,但總會掛萬漏一,始終是需要體力,也需要團友的合作,還有天氣變化,就好像今次四天遊的期間,我們曾遇上五大問題,值得深究反思:
一、集合時間問題: 
行程第四天,其中一位團友在飯店享用自助餐,我們相約了他半小時後在飯店大堂集合,他有半小時多的時間享用,但最終他超時才享用完,一共超了二十多分鐘,我們白白浪費了時間在等他。須知道秋冬的日照時間較短,未到下午六時就已經入黑,時間是那麼的寶貴。
二、意料之外,能力問題:
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在南京山不算難上難下,難的是在長江大橋!心想著上下長江大橋是件易事,我們可以在橋頭堡乘升降機返回地面,在橋下拍攝風光。然而實際上,我們上橋已經相當辛苦,但仍能依靠意志,一路向前,最終登上橋頭堡。可是,令人意料之外的是橋頭堡沒有開,樓梯也沒開放,要下橋的就只有餘下的二個方法,一是沿路返回,二是往對岸去。我曾看過一些旅遊書,也沒提及這問題,原因何在我們未有空研究!只知道長江大橋位置如此險要,又高又多車,沿路下橋期間會有不少單車、單動車、摩托車在身後駛過,十分危險。我們邊走邊留意後方車輛,真的有有如背水一戰,加上每當重型車輛駛經時,大橋會有震盪,令人膽戰心驚、腳軟,真的可以稱得上為上橋容易下橋難。
三、行程緊密,難免有粗疏,時間限制不好:
一連四天行程,我盡我所能,將景點與景點之間緊密連繫起來,做到不走回頭路,一程車就到,如孝陵、中山陵,但當然不包括太遠的地方,如長江大橋。正因為太緊密,四天行程超過二十多個景點,全都是千挑萬選。實在太多值得看的地方,也因為這樣在這裡地方停留的時間較預計的長,結果令後部份的景點只能草草遊覽甚至取消,包括夫子廟、瞻園,都是令人很遺憾。
天氣變化:
雖然我們早已得悉行程第四天會下雨,但沒想過雨勢會那麼大,最終取消了遊覽一些戶外景點,改為往室內的南京南站參觀。作為領導,必須要固及身邊的人的意願,作一個大決定前必須經大多數人同意才能成事,總不能不聞不問,因為他們是我的同伴。取消行程固然不好,但為了人生安全,以及器材著想,別無選擇。我們一行人到達上海時,不但雨勢大,而且陣陣寒風吹至,格外令人不適,心情大壞。最終取消了上海遊覽行程,直接去機場,令寧滬秋行之旅的「滬行」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及目的,敗興而歸。
突發事情:
我們一行人本以為訂購好機票便可以安然無恙順利返港,可惜是當我們到達機場方告航班取消了,事前全無通知全無準備,殺我一個措手不及,幸好最終有候補機位供我們乘坐,才順利返回香港。投訴事宜回港後已即時處理,並得港龍的回覆,雖然都是得個講字及致歉,但總算知道為何取消航班,那便是因為機件故障而停飛。
上述五大缺失,正是我在這個旅程需要學習及改進的事,再好的計劃再好的行程,沒有天時、地利、人和以及能力,都會難以實行,既然知道哪裡不好就要對症下藥,才不枉此行,這次的失敗正是下次成功的基石,這就是我的人生歷練,也是我最珍而重之的知識閱歷。作為領導者,對於這四天行程尚算滿意,總算達成心願走訪了南京,雖然有遺憾,但這個遺憾就正好給予我另一個機會口實日後去多一次南京遊覽。
寧滬秋行,多達一千多張相片,已全部上載至Flickr相片集中,歡迎前去欣賞及指教:


另外寧滬秋行四天的遊記、見聞及食評都已經編寫完成,由於編寫需時,時至今天方能完整寫完,敬請見諒。文章或許有錯別字,同樣歡迎指正。


201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