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望道號

22.12.2012 (香港:晴)
這天下午,相約了友人一同前去海港城,參觀世界上最大的海上圖書館郵輪:望道號。望道號今年12 月首度訪港,並停泊於海港城海運大廈,供各界人士登上參觀及選購各種書籍,唯登船者必須付款十元正入場費。我們到達海運大廈後便往指定地區排隊等候登船,可是輪候人流眾多,人山人海,熱鬧得很。
據稱這船比之前的忠僕號先進及大,設備配套更完善,不知是否那麼先進呢?單看救生船都不是太先進,而且船又不是真的那麼大 (當然比天星小輪大),會否言過其實?真相好快會知道。
幸好望道號開放的面積不算細,而且人流出入也較密,約排隊等候了二十分鐘,我們便成功登上望道號。進入船之前,我們要經過特製的登艦梯,雖然梯是看似堅固,但始終是一條臨時用的梯,人多行上去的時候也會感覺到搖擺不定,有點危險。登船之前我先拍攝了它的外觀相片,在這裡一看總是感覺不是那麼的大,比報紙所形容、自己想像的還要細。
登船後第一個感覺:悶熱。可能開了暖氣(空氣調節),加上人多人氣重,一進入船內就感覺異常的悶熱,空氣不流通;此外,不知是否今天海浪較大加上船本身的排水量不太高,船身有點搖晃,二者加上來令人感覺有點不適。及後我們經過船迎賓區進入了海上圖書館內,這裡有各國各式的書籍任君選購或閱讀,價錢有便宜有貴,總是有人喜歡。據說這裡有多達5,000 個廉價書目,涵蓋廣泛,包括科學、體育、烹飪、藝術、詞典、語言、哲學及家庭生活等書藉;另外特設兒童書目,如童話故事、教科書、字典及地圖等。
不過我認為這裡只是名為圖書館,實為書店,這裡給人感覺不像圖書館,似書店多,就好像一般商務一樣,只是地方是在船上!首先座位不多,可供閱讀圖書的地方不多,而且基本上所以書籍都列明價錢,雖然可免費閱讀,但在人流甚多的情況,左閃右避下難以安身於此細閱書籍,加上空氣不流通,令人頓時更為不適。
由於人太多,我們也不便久留於此區,於是我們便前往另一個區:茶座餐廳。雖名為餐廳,但實際上面積不大,同樣熱鬧得很,不少人也到來品嚐一杯咖啡或是雪糕,本來我們也想一試究竟,但一看價錢便令我們卻步,貴得很,不值得。結果同樣無功而還,離開此區。我們繼續向前走經過活動區後,便返回入口,那麼快便走完一個圈,這裡取用循環一圈的形式經營,由入口至最後都只會在同一門口,乃是其圖書館的特色。
在因為這樣的細,結果我們只在這船停留了半小時左右便走完可參觀的地方!本來我們今天到來除了想參觀這個圖書館外,我本人還想一嚐登「大船」的滋味,即使船未有獅子星號那些大型郵輪的大,設施也不太完善,但也有甲板供人走走,可惜這裡並無開放供遊人前往,真是有點失望。
參觀完後我們便下船離開,正式結束了短暫的海上圖書館參觀之旅。其後我們經過了天星碼頭,期間拍攝了日落相片,也拍攝了世界上較有名氣郵輪特寫:菁英千禧號Celebrity Millennium,不知何時我有機會登上真正的郵輪,來一個船上假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