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白行之旅

2.12.2012 (香港:陰雨)

是日,相約了友人及大哥一同參與博覽行與文化行者合辦的本地攝影團,行程將前往屏山鄉橫州六村拍攝八年一度太平清醮 ~ 行鄉盛會,亦會前去大棠拍攝紅葉,最後一站為白泥日落,全程包旅遊巴士往返,行程豐富之餘又可以在圍村中品嚐大正宗九大盞宴,團費只是三百元,算是超值。正因為如此盛會,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參加,原先只開一團,因反應熱烈,加開二團,但仍然很快滿團。我們三人有幸於十一月前已致電報團並付款,一早留了位,故被編入首團,團名稱為「大棠郊野公園 ~ 秋色紅葉行 屏山鄉橫州六村 《八年一度太平清醮 ~ 行鄉盛會》 下白泥日落攝影、正宗九大盞宴1天之旅」。
我們一行三人先行在早上七時前於上水站集合,及後便乘港鐵前去太子,往太子警署後方集合,是日集合時間為早上八時正。由於我們並沒有在家中先行用膳,故下車後先往附近的七十一購買了一些零食及飲品頂肚,如媽咪麵,實行邊食邊在集合地點等安排。此時太子警署外已集結了過百人,那些人都是攝影好愛者,大多帶備了不少重型器材,有遠攝鏡、腳架及大背包,看似相當專業。如此人山人海的情況,除了排iPhone/iPad外,那便是追星或是遊行集會,未知如此多人集結於警署外,會否被當作非法集合呢?

今天雖然行程緊密,活動豐富,但天公卻不造美,大雨連綿,寒風夾雜著雨,格外寒冷。由太子前往屏山車程只需半小時,車程當算順利,可是天雨關係,令人拍攝的意慾大減。我們沿著指示及導遊帶領下去到屏山附近的圍村拍攝八年一度太平清醮 ~ 行鄉盛會,不過不到五分鐘我便鳴金收兵,我同大哥離團收場,自行往元朗廣場稍作休息,再在指定時間才返回屏山會合其他團友。
期間經過一些昔的農場,那些農場已改建為廢車場或是建屋,昔日的圍村田野味道,已經消失於香港,香港有的就只有石屎森林,高樓大廈。及後我們繼續沿車路前去元朗方向,中途在元朗公園轉乘巴士,皆因雨勢愈來愈大,要及早避雨就只能加快腳程到達有蓋位置。
這是自行離團,在一般情況下我也不會這樣做,無奈今天實在很大雨,開得傘時又拿不到相機,拿到相機時又避不到前方的人流,避到人流卻被雨水沾濕,不知保得相機器材之餘,還是保人較好。相機鏡頭愈優質愈貴,可惜Sony本身大多較優質高檔次的鏡頭並沒有防水功能,防水性欠奉下,遇到大雨實在不好,皆因鏡頭入水可大可小,隨時令整支鏡頭報廢,正因如此我決定鳴金收兵,更全程改用輕便優質大光圈相機:Sony DSC-RX100拍攝自娛。
這個攝影團較之前的自由度較高,它沒有限制團友自行活動,只需我們在指定時間返回指定地點集合便可,無需跟著大伙人行動。我們在元朗廣場稍作停留避雨休息,約是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左右,我們才動身乘輕鐵前去屏山,會合各團友,由元朗廣場前去屏山車程只需五分鐘,任何一部由元朗開出的輕鐵也可以到達,交通便利得很。
下車後,我們沿著車路往屏山圍村去,中途經過一些工廠、廢車廠。其後雨勢略為減弱,我們在圍村宗祠會合大伙團友,重新集結並在屏山拍攝圍村風光,期間有不少舞龍舞表演,我自然不會放過如此大好機會,利用Sony DSC-RX100連續拍攝就最適合不過,一連拍攝十張,再細微的連續也顯露無遺展現出來,無奈表演時間不長,始終收獲不大。
拍攝完舞龍舞獅後,由於距離午膳仍有一段時間,我們可自由活動拍攝,期間我並沒有拍攝圍村的景物,反而是拍攝一些圍村小動物,樂此不疲。雖然沒有用上優質單反器材,但使用Sony DSC-RX100仍能應付自然,我大可在遠方靜靜拍攝其表情動作,拍攝得更生動、更可愛,何況在遠方拍攝又不會打擾到牠休息,較為安全得來而又有一些收獲,不錯。
約下午一時左右,我們大伙人便在屏山享用正宗九大盞宴,大飽口福之餘,亦能補充了一些體力。份量大之餘,味道一流,誠意十足,單是這些菜式已值回今天的票價!其中陳皮老鴨湯火喉十足,用料多,值得推介,用來暖身就最適合不過。還有很多菜式未能在用膳期間拍攝,皆因大家也肚餓,每當有菜上台的時候便急急「開餐」,未有足夠時間供我拍攝到。
午膳完後,不少團友因天雨關係提早離團,一共走了二三十人左右,本來我們也打算離開,但最終沒去,皆因我們一行人沒理由未去到一半行程便離場,因天雨關係不去白泥也可以,但須去一次大棠,一來有旅遊巴接載,二來看看那些紅葉情況如何,為日後再來做好準備。
離開屏山前,雨勢又變得大了,在等候旅遊巴的同時,我們各自避雨及拍攝,當中我拍攝了一些圍村街道的相片。始終下雨令拍攝上來不能得心應手,最終收獲不大,看來今天攝影之旅可能要交白卷,空手而回,真的可惜。拍攝講求心境、氣氛、主題、天氣及器材,缺一也難以成事。
到達大棠後,雨勢又變大了,我們估計今行都是食白果收場。果然,紅葉不紅,黃葉不黃,滿地也是被雨水打下來的葉,一點美感也沒有,接近七成以上的葉也是綠色,這裡並沒有滿地紅葉,失望而回,白來也。自此,我們決定不再繼續餘下行程,決定乘車返回市區,離團收場。在返回旅遊巴期間拍攝了一些相片,都是沒有什麼美感或主題,那些相片只可當作到此一遊之用。
返回旅遊巴後,由於雨勢有增無減,嚴重影響攝影工作,經團友及導遊的接洽後,導遊很貼心分二條線供團友選擇,一是原車返回太子,提早結束行程,二是繼續餘下行程,往白泥。大多數人也希望原車返回太子,包括我們三人,車上只有少數人堅持往白泥,因此三部旅遊巴其中二部會接載團友返回太子,餘下一部則繼續行程去。由大棠返回太子車程約是半小時多,返回太子約是下午六時左右,在此正式結束了今天「白行之旅」,單反相機一張相片也沒有拍攝,交白卷收場,倒是Sony DSC-RX100有一些相片拍攝到。

1 則留言:

  1. 你也相當專業!
    去埋白泥睇位都有Jaso!下次可以自己去,横掂都有車接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