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廣西之旅 (十) 夜遊日月雙塔與正陽路

13.4.2012 (桂林:陰天陣雨)

當大家看到這文章標題的時候,一定會以為是旅遊見聞及夜景分享,但實為一次危機四伏的一夜,是個人親身經歷。

晚餐後,我們先行返回房間整頓行裝,及後便相約一同外夜遊桂林去。由於酒店距離市區仍有一段距離,我們必須乘坐巴士或的士前往,人生路不熟,二者也有不一樣的效果及經過。坐的士是最快最直接點對點但較危險的方法,巴士是最安全可信但時間耐的方法,二者我們選擇前者。
我們一行人先步行至大街路口(七星景區附近),在大街截了一部的士,上車後便要求前去正陽步行街(正陽路)去,的士司機看似很「友善」的介紹了一些當地景點,也提議不如改去其他地方或食肆宵夜,雖然我一再婉拒,但司機看似沒有理會。

此時此刻,我才發現這位的士司機言行不一,動機奇怪,令人懷疑。我不禁記起導遊指桂林有「黑的司機」會介紹甚至車你去某些餐廳或卡拉OK,當你進入消費後,要付天價費用才能離開。司機座位後有「創建文明城市,構建和諧桂林」字樣,這個理想的境界,跟這位司行的行為正正背道而馳,實在諷刺,想昇華至這個和諧境界,我想信難以登天。
的士行車約十分鐘左右,曾經過正陽路及日月雙塔附近,但車並沒有停下來,繼續向著不明目標方向去,不出所料,我們一行人也心中有數,真的坐了「黑的」,雖然我們一行人共四人比的士司機人多,但不知他背後有多大的「勢力」支援,我鎮定冷靜地思考,仍跟的士司機交談,心中在盤算車的行車走向,認路認地標,待下車後易於找回方向。
我們若無其事地待車到達「目的地」後,便付了十大元(實際車資為八元)給司機,便下車去。下車地點為一間餐廳門口,的確有些職員正向我們走過來,看似要「招待」我們,意圖相當明顯。我以不答不理的方式,與友人速速離開,向著人煙較多的地方走。幸好的士停車地方仍較近正陽路市中心,我們很容易認清方向,我們很機警的迅速離開,可以用「火速」用形容我們這次行動。
向著人煙及燈光較多的地方前進,遠離那間「餐廳」去,中途經過桂林人民醫院。經此一役,令我人生又長了一智,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危中求變,急中生智,在四伏的一刻決定一切,除看個人膽識外,自我能力及危機意識是很重要,這些經驗必須從「跑江湖」中領悟,是人生閱歷,在課本上根本是學不到。及後我們便向前走,發現了日月雙塔若隱若現出現在較前方。
我出名認路強、方向感高,此時我發現這路昨天我們曾乘旅遊巴車遊兩江四湖、日月雙塔留影時經過,難怪熟口熟面,我判斷此路乃是前往日月雙塔之路。昨晚由於暴雨影響,未能拍照到好的相片,今天「機遇」下再次到來,補償我們昨天的不足,在日月雙塔景區補拍了不少美景的夜景照片。
由於我們並沒有帶備單反器材,只能使用隨身相機拍攝,借用了景區的平台一角平放作腳架,以長曝方法拍攝夜景,花了不少時間在這裡,我們大約在日月雙塔停留了超過二十分鐘左右,此時已經是晚上九時左右了。
拍攝完後,我們便尋找正陽路去,機緣巧合下在日月雙塔附近的一條小路,看到路牌,終找回前往正陽路的「正道」。到達正陽路時已是九時二十分左右的事,此步行街人道不算多,主要以零賣紀念品、小食飲料為主,可觀性不大,故我們只作簡單遊覽作擺。
由步行街南向北走共花了半小時的腳程,以走馬看花的形式遊走,我們也在附近的商場的超市購買了一盒桂花糕及杯面、飲料回酒店作夜宵。臨離開之前,隨意拍攝了數張夜景相片。
由於此處距離酒店甚遠,步行返回快則估計約是半小時多,深夜及人生路不熟下在街上遊走,實在危險。別無他法下,只好再次選乘的士,只希望這回不要選中另一部「黑的」吧。大約晚上十時左右,我們便在步行街附近坐的士返回幸運酒店去,幸好一切順利,車程約是十分鐘左右,共花了九元車資。
回酒店後,我們一行人便在房間中舉行夜宵大食會,以杯面為主食、桂花糕為甜品、正宗椰樹牌椰汁為飲品,四人共聚一堂,談天說地到天明,結束了今天既驚嘆又危機四伏的行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