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無心插柳,柳成蔭 (一) 譚公誕巡遊

28.4.2012 (香港:陰雨)
近日,大雨連綿,天色陰暗,難以拍攝好題材又或是風景相片,故拍攝意欲不大。今早起床,雨勢稍為減弱,重燃我外出之心,計劃往較少接觸的港島區,尋找美食及漫遊。中午十二時左右,只帶備Fujifilm X10外出,乘火車及隧巴往筲箕灣去。筲箕灣,這個地方我甚少前去,也甚少拍攝該區,今天一去,本是尋找美食,也順度在附近電車總站拍攝電車及乘乘坐電車往西區去,實行來一個電車遊,由東往西,筲箕灣往跑馬地,再由跑馬地往堅尼地城。
然而,下巴士後便聽到有不少人在打鑼打鼓,更有大型的花牌及醒獅在街上舞動,吸引了不少路人的注意,也包括我。我跟隨著他們向著東大街方向去,邊拍攝邊看表演。及後,看到更多的團體在大街上舞龍打鼓及醒獅巡遊,很多路人在圍觀。
這次我也發現警方已封路,看來是筲箕灣醒獅大巡遊,如此大型表演,機會難得,故停下來拍攝一回,暫時放下尋找美食的計劃。愈來愈多團體的表演令到現場氣氛更為高漲,我也身受其震撼,將所有目光都放在拍攝舞龍、巡遊上,更深入大地要地拍照。
拍攝巡遊的機會並不多,剛好遇上是預計不到,也沒得悉活動的詳情,更是到訪筲箕灣前都不知道的事,在沒有準備下,我只能使用隨身的Fujifilm X10拍攝,人多令我遠距離拍攝較困難,只好找機會突圍而出。
最後在東大街後方,成功在不同空曠位置拍攝。
初時我以這裡是慶祝佛誕或是太平清譙而辦巡遊,及後才知是一年一度的譚公誕,此乃我首次參加其中,心情特別興奮。
在每年農曆四月初八的譚公誕,與佛誕同日。筲箕灣譚公廟的慶典,規模最為盛大。巡遊還加入道教儀仗隊和祭祀典禮,吸引大批市民沿途觀賞。
對上一次拍攝巡遊是新年,然而,因人多關係,決定離開大伙,往較靜的香港島拍攝夜景,所以我對拍攝巡遊的經驗可以算是零,故今天機遇下,將原定電車遊的計劃更改,決心投放更多時間留在此拍攝,從而吸收經驗及一同參與巡遊。
這個巡遊不像新年的那麼大型,也沒有封太多的路,行人可以在巡遊區中自由進出,更可在路中拍攝,對我們一班攝影者是一大喜事。不知是否太平清譙吸引了很多攝影友進長洲拍攝,今天這個巡遊攝影友人數顯得十分少,主要是當地居民為主,比以後大大不同,但對我無疑也是一件喜事,因為少一些人少一些位置被佔用,多一些空間給我走動拍攝。
拍攝了一小時多後,便暫時休戰,前往了華星冰室享用下午茶,同樣是點選了常餐,共花了三十四元,口質味道仍然很好,跟太子分店相約。享用了一個美好的下午茶餐,心情大好,繼續拍照巡遊。
約是下午三小時半左右,巡遊仍然熱鬧得很,人流也有增無減,由於已拍攝了不少精彩表演相片,故不宜再久戰於此,故班師往電車總站去,準備乘電車離開。
本來今天計劃電車遊港島,可是我無心插柳,柳成蔭,中間遇上了大型巡遊,我無法視而不見離開,花了二小時左右在此拍攝,破壞了原定計劃。
由於要回家用晚餐,餘下時間不多下,我只好修訂行程,餘下行程仍是以電車為主,只是電車遊改為筲箕灣往跑馬地,在跑馬地小遊後便乘車回家去,暫時取消跑馬地往堅尼地城的計劃,留待下回再繼。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