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廣西之旅 (十二) 靖江王府與獨秀峰

14.4.2012 (桂林:陰天,陣雨)
從灕江邊前往靖江王府車程只需十分鐘左右,下車後我們從靖江王府的外城牆。從外城進入內城,樹蔭樹林,格外涼快。我們一行人慢慢從路旁向著王府前進,中途我們也稍作停留在古城牆下拍攝。
靖江王府是明朝靖江王朱守謙在獨秀峰下營建的王府,是全國保存最完好的明代王府。「桂林山水甲天下」這一傳揚四海的名句,就是出自王府內獨秀峰的宋代石刻。清朝靖江王府曾改為廣西貢院,現為廣西師範大學校區。桂林靖江王府是中國為數不多集大學、風景區、歷史背景于一體的綜合性景區。
雖然是大學校區,但外人進內參觀仍須付門票。進場前我們先在正門附近等候導遊安排門票及跟景區導遊接洽,利用時間拍攝了四周的景物,天色仍然較暗,光線影響下,容易過曝或是過暗。
民國時期靖江王府又成為廣西省政府所在地,1921年孫中山集師北伐曾駐節於此。1937年為廣西省政府所在地,抗日戰爭期間被毀,後重建復修,成為今天的王府所在地。
一切準備好後便跟隨大伙一同進入王府範圍,一踏入正門,便能看見整座王府核心部份,有王爺、夫人專用的直入王府的石板大道,後面是桂林著名山峰獨秀山。可謂是前有出路,後有靠山,是風水寶地。
及後我們進入了王府,看了一些表演及聽取導遊簡介後,便向著獨秀山前進,中途經過國學堂,剛好有Nikon D4的簡介會正在進行,一度也吸引了我的目光,然而行程是相當緊密,無法進內參觀及領取一些資料。
王府內綠草如茵,古樹參天,空氣清新,好舒服的感覺。
獨秀峰的右邊有一大的人工湖,建造了公園,有山有水,也近灕江,龍脈所在,王府選址的確與別不同,可說是「風水天機盡在其中」。
獨秀峰位於王城內,海拔不算太高,只有216米,直例如柱四面絕壁,巖石間卻生長著不少樹木,似是假山但實為如假包換的真山,也是桂市的一大地標之一,有「南天一柱」的讚譽。可惜的是天雨後,山路較濕,易生意外,故取消登山之旅,甚為可惜。
及後我們進入王府範圍內的貢院,清朝靖江王府曾改為廣西貢院,為廣西試場之一。同樣也是跟隨大伙進內拍攝。貢院保留了當年試場的風貌,也給予我們一嘗科舉考試的經驗,我們可以在場試中「應考」二分鐘。
無論是場地或擺設都跟我們書本上所見到的科舉歷史相片相似,二分鐘的應考,給我們一個深刻的印象,這個景點甚有看頭,及後還有一些表演,如傳聖旨、封官,更有作弊者受判罰的情節,甚為有趣。
約是上午十一時左右,我們參觀完畢,全團人便返回旅遊巴,準備離開靖江王府景區,並向著下一個目的地進發,同時也宣佈桂林段遊覽結束,餘下來的便是陽朔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