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廣西之旅 (八) 上‧龍脊梯田

13.4.2012 (桂林:陰天陣雨)
從桂林市區前往龍脊梯田車程約是三小時左右,車程間我們也在隨意拍攝,也細心聆聽導遊講解,約是早上十一時四十時左右我們終於到達了龍脊。我們下車後,我們先在龍脊景區售票中心等候排隊登環保巴士,到此遊覽的人主要以外國人及攝影發燒友為主,不少外國人更背著沉重的背包及行李計劃在山上留宿數天,以拍攝龍脊晨曦與晚霞為目標,以及體驗農村生活。
龍脊梯田,是壯族、瑤族勤勞智慧的結晶,但這並不是常見的旅遊熱門地,一地處偏遠,既不是桂林周邊,交通不便,二政府沒有大力發展成旅遊區,仍保留其農村環境及自然風光。而我們中學時期曾讀過地理科,教材介紹梯田種植,中國部份省份多丘陵而缺乏種植水稻的平原地形,這些地方雨水比較多,梯田依山而建,用一道道的堤壩涵養水源,使在丘陵地帶大面積種植水稻。
我們從景區售票中心進入龍脊梯田核心區,車程約是二十分鐘左右,我們乘坐的是景區環保巴士,共可坐三十多人。車路還算平坦,但部份路段急彎甚多,而且地勢險要,愈入愈上,愈上愈高,我們的心情也隨之而繁張起來。
這四天團跟其他旅行社的最大分別,便是前去龍脊梯田,我們也因為想拍攝好的風景,才選擇這團,由報團到今,最期待的便是這裡,我們的相機及鏡頭也準備就緒,如箭在舷。下車前,導遊介紹了景區導遊給我們認識,在這裡將由她帶領著我們參觀去。
約是中午十二時二十分,我們到達龍脊梯田核心景區,下車後我們一行人也急不及待開始拍攝工作。此時,我如入無人之境,永無止境的拍攝。一看到山下的景色,為之震驚,心說:是人類的智慧與天公造就這裡。
面對如此美景,除了拍攝外,別無他想。拍攝了數十張相片後,在前方的景區導遊用「咪」不太客氣「請」我及友人繼續向前去,不要老是停留在此拍攝,不過她有她說,我有我攝,她管不了我,我也不理她,視而不見。
雲海令山上的古壯寨吊腳屋若隱若現,梯田很層次地排列於高山之中,地勢險要,氣勢磅礡!涼風吹送,空氣清新,比桂林有過之而無不及。
及後我更換了遠攝鏡頭,以遠攝的手法拍攝了數張當地村民特寫及山上山下的吊腳屋。導遊見我取出白色的長鏡頭,以及一班同行友人同樣用上單反器材,立時驚訝起來,他得悉我們原來是攝影發燒友,到此的目除了旅遊散心外,為的是拍攝,他不禁也說這團變成了攝影團。
前往山上餐廳的路,本來要花十多分鐘便能前往到,然而,由於我仍然慢條斯理拍攝,當地景區導遊也別無他法,只好容許我拍攝,令整個參觀速度略為減慢。
我的目的除了是為拍好相片,另一目的是令大家有更多時間留心欣賞景區的一草一木,甚至樓房建築,若下下跟隨景區的導遊,如此走馬看花,實是浪費時間,反正我們今天只會是參觀梯田為主,並沒其他節目 (因往返車程已用上六小時),反正時間充足,不急於一時。何況團內有老人家及長者,她們也不適宜急步行走,山區道路不平坦,也較濕,易生意外,延長行程時間有利她們慢慢前進。別人話我行得慢,我笑他們看不穿。

3 則留言:

  1. 咁,係唔係成團人等你哋幾個?

    回覆刪除
  2. 不是,她/他們也行得較慢,而我只是比他/她更慢而然

    回覆刪除
  3. 導遊小見多怪,真的攝影團何止這些器材呀,你真好可以見到梯田外貎,我上次去大霧到梯田係邊都睇吾到,全是白矇矇一大片>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