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假如我在鐵達尼號

5.4.2012 (陰雨)
昨天談及自己對鐵達尼號的一點看法,然而,換個角度去想,假如我是鐵達尼號上三等、二等或是頭等艙的乘客,會有何下場。男士在這船難當中,生存率甚低,頭等的僅33%,二等及三等只有8%及16%,死傷無數,男士死亡極高,儘管你是有權有勢的人,也難於這場突變中求生。不少男士於緊急關頭,展示出紳士風度,無私地讓婦孺或妻子優先登有限的救生船,從此話別對方,陰陽相隔。除了乘客,不少男船員到沉船的最後一刻,仍堅守崗位,協助乘客逃生,行為值得敬佩,無私貢獻,挽救了不少生命,可惜船員們,同樣死傷無數,死亡率高達78%,令人惋惜不已。

假如我在鐵達尼號,或許有機會同一些無知的乘客一樣,仍迷信「永不沉沒」,不逃命,又或是被迫困在三等艙等死。從船隻內部都可以察覺到船的異常,如船頭下沉,走廊自然不會水平,而是向下沉的一方斜下去,從鐵達尼號及最近的協和號郵輪海難得知,船員的通知未必可信,為了安撫乘客,船員定必會再三美麗謊言,試圖平息不安,我們必須留意事物本身的動向,及一切異常。若有一絲希望,能及時逃上甲板,如何求生,也是一門學問。首先看救生船的情況,若看到船數量已不多,就要及早到達上船位置,等待上船機會,雖然未必能如願有船位給男士乘坐,但總比等運到好,所謂兵慌馬亂,人人自保,場面即難以預測。

若得悉救生船座位遠比乘客人數少,甚至得悉船是一定會沉,不迷信「永不沉沒」的宣言,而船員只讓婦孺登上救生船,別無希望下,別無他法,我估我只能留在船到最後一刻,又或是如我之前所言,尋找船上的木材(如桌子、床板),以木材能浮的道理,製作「救生船」,只要能浮於水面,得救的機會也會提高一點,雖不致於一定能在寒冷的大海中生存到,但總比直接落入大海中好。當然理論還理論,實際上可能不能成事,但人總要尋找希望,為活著尋找機會。

同時作為男士的我,明白死亡即將到來,海水會吞噬一切,會否真的能放棄自己生存機會,讓給婦孺或妻子上救生船,不爭先登船,這點我不能確認,所謂大難臨頭各自飛,我要面對自己心魔,混亂中保持冷靜是難事,也是此人之常情。當然我亦不希望有這樣的一天發生,但可以這樣說,能解救到無助的弱者,保護到自己心愛的人,永遠在天界守護著對方,看著年幼的孩童長大成人,為愛而成仁,將短暫痛苦建在我身上,換取您們的生命,值得也願意。鐵達尼號事件中,過千條人命傷亡,應該學習人是不能過份自信、天真,科技可以改變一切,但改不了天,世事永遠敵不過不測的天意風雲,只能避免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不要再造成悲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