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廣西之旅 (七) 南溪山公園與國道321

13.4.2012 (桂林:陰天陣雨)
早上約是六時四十分左右,我們一行人便起床梳洗,整頓好相機器材,便前往公寓酒店內的餐廳享用早餐,我們從房間前往餐廳,途經了小街小巷,樓與樓之間相距不多,人口密度並不高,算是清靜,用作渡假休息還是可以的。
我們看了公寓的設計及外型,沒感特別,只認為是小區住宅改建為公寓,是小區其中數座住宅大廈改造構建而成的公寓酒店,外型跟普通民居沒太大分別。我們入住的是第十六座單位,住在四樓,唯一的保安設備便是地下電梯大堂,需要用房卡進出。
幸運酒店位處龍隱小區,附近並沒有大型商場,交通不算是便利,出行主要以的士為主,不少當地居民也以小車出行。
桂林並不是一線城市,食較為簡單,早餐選擇也不是多,味道尚可,然而咖啡及奶茶的味道甚差,雖然有色但沒有濃香及味道,就似水一樣的清淡,不值一提。
桂林空氣較好,早上空氣更為清新,稍在上車前,呼吸一口新鮮空氣,格外宜人。用膳完畢後,我們便乘旅遊巴前往首個旅遊景點,它位於市區,名叫南溪山公園,集桂林山水、文化的山水公園之一。
南溪山公園面積不算太大,我們除了小遊這個公園外,最主要目的來看櫻花,門票並不便宜,根據正門售票處所示,成人入場為六十五元。
南溪山公園內設櫻花園,種了為數不少的櫻花,只可惜昨晚暴雨過後,不少櫻花被雨水打落,整遍櫻花園無一幸免,很多櫻花也散落地上,只可以說遍地櫻花,我也在此花了長時間才找到一些完整的櫻花作簡單拍攝。 
雖然很多櫻花也落在地上,但仍有一些安全無事,留在樹上,我也一一拍攝,以作記念。幸好這公園並非這團的核心景點,在此小試牛刀作拍攝,情況尚可。南溪山公園面積不大,拍攝完櫻花後,便沿路返回入口。
回入口之前,我們在附近的景區留影拍攝,這公園另一大特色是有山水結集,山也較巨型,站公園的正中心。

大約是早上九時左右,便乘旅遊巴前往龍脊梯田去。由於昨天暴雨,前往梯田的國道部份路段受山泥影響無法通車,引致我們要改行舊路,車程變長,預計需時二小時車程最快也要變成三小時。行車期間導遊介紹了一些風土人情及景點,當中也包括了自費項目的景點,指出香港旅行社實在太多間,各有各特色,甚至以低團費作賣點吸引團友參加,但缺點便是將原有景點或門票變成自費項目,減低成本。以我們四天團來看,除了船遊灕江、龍脊梯田、陽朔西街等地是指定的行程,團費已包外,實際上較少景點項目給予,印象劉三姐表演門票更不會包括。
以一千多元的團費到桂林四天遊,僅來回機票已過千元有多,連酒店及食、行,已過二千元,故是物超所值,但旅行社是難以回本,一定要從另外自費景點中取利。這團自費項目有桂林靖江王府與獨秀峰,陽朔世外桃源、銀子岩及遇龍河,總數為四百元人民幣。另也有印象劉三姐表演,費用為二百二十元人民幣,全部費用共六百二十元正,包括了導遊、領隊、司機加班費及門票。導遊、領隊、司機三位也是按團費、小費及自費活動百分比而出薪金,我們的參予也是他們收入來源之一。雖然自費活動並沒有強迫團友參加,但既然出到來旅行,當然以最少時間看最多的景點,預左豪一次,故我們一行人也沒有異議,一致參加上述活動。在行車期間收取有關費用,除劉三姐表演,因導遊指有關表演入場人數甚多,要加場也滿座,未必有座位,要待旅行社確認門票才收錢。
由於車程較長,故在新舊國道交替點附近的加油站,稍作停車並給團友休息,有的團友去廁所,有的則在加油站購買小食或水果,而司機則在車上小休。其實全個旅行團司機也是很辛苦的,不但要看守旅遊巴,也要找位置泊車、入油及清潔車廂,而且桂林山路甚多,要花精神及擁有良好技術去控制旅遊巴前進,確保安全,在此也一一致謝。
約十分鐘小休時間過後,我們向著舊路出發,舊路比新路不但泥濘,而且凹凸不平,路段並不平坦之餘,上也不少急彎,道路穿越小村小鎮,人車爭路,相當驚險,我們在車上也感到膽戰心驚。中途遇上塞車,在某路段停駛約十多分鐘,此時,我們也爭相拍攝車外景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