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無心插柳,柳成蔭 (二) 電車之旅

28.4.2012 (香港:陰雨)

拍攝完精彩的巡遊表演後,便乘電車前往跑馬地去。筲箕灣往返跑馬地車程約是一小時左右,雖然電車沒有空調,但勝在車窗夠大,行車期間涼風從四面八方吹至,舒服得來又醒神。電車的速度不快不慢,正適合拍攝車外的景物。
故事從這四條鐵軌開始,電車從筲箕灣出發,中途經過西灣河、太古、鰂魚涌、北角、天后、銅鑼灣等地,再轉入側線(跑馬地支線),終點為跑馬地總站,車費只是二元數角。電車雖然古舊,但勝在有懷舊的感覺,叮叮聲的警號仍然保持不變,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由於我住在新界區,甚少前往港島,很少機會接觸到電車,每當登上電車,那種感覺是格外興奮,每一站每一區,都會牢牢記憶在腦中。香港電車不僅是港島區重要交通工具,也是旅客觀光的著名景點,是必坐的。
2000年,電車公司推出3輛千禧電車,改用鋁合金作為車身,並擁有流線形的設計,由於為數不多,至今在市面仍然較少見到,每當它們出現在我眼前之前,正正是我拿起相機拍攝之時。當然也包括一些特別編號的電車,如1號。
經歷百年來的變遷,香港電車由九龍倉公司變賣給法國財團雅運輸集團旗下的「香港電車有限公司」經營,香港電車的設備已漸有變化,較新型的車種投入服務,除保留舊車種外觀,車廂座位及扶手等都有所替換,路線牌採用了LED電子顯示,更加入報站系統。
約是五十分鐘車程,電車進入跑馬地支線,由於從未曾乘電車甚至未曾走入跑馬地區,一切都很陌生,故除了拍攝外,在此我也深刻留意四處景與物,填補我腦海中香港地圖的一遍空白處。
 
跑馬地雖然交通不算方便,但因為比較隱蔽及清幽,空氣也不錯,住了不了明星和名人。跑馬地也有不少高級食肆及酒店,環境較靜,人流不算多。這裡看似也有一些較有名氣的餐廳,今天初到貴境未能一一品嚐,只能留待下回分解。
名人名區,不乏名車!的確厲害。
古舊建築也別具特色,一一拍攝在內。
跑馬地也有不少慶祝譚公誕的旗幟,可見譚公的故事也深入港島百姓家。
由於要趕回家用晚餐,故未能久留於此,在附近的街道稍作拍攝及停留後,便返回電車總站去。電車共有二條線,分別往堅尼地城及筲箕灣,班次並不算太密,但間中會加入一些特別班次,往返車廠。
登上電車返回銅鑼灣前,在對面的跑馬地馬場邊的公園拍攝,拍攝了馬場跑道,環境寧靜清幽是此處最大的特色。
由於較早前被巡遊影響下,花了很多時間留在筲箕灣拍攝,令原定的電車遊港島西與東計劃有變,只完成了一半,由西至中,餘下的部份留待下次再繼。
約是下午五時左右,便登上電車,往銅灣灣去,並轉乘170號巴士返回沙田區去,結束了今天無心插柳,柳成蔭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