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鐵達尼號的終結

8.4.2012 (陰雨)
不久之前,我曾為鐵達尼號一部電影鉅著寫下了三篇文章,本以為告一段落,誰知今天經過沙田新城市廣場內某CD店,看見了鐵達尼號原聲音樂大碟復刻版,分2CD紀念典藏版及4CD行家珍藏版,售價為119元及229元。一部電影成功除了是劇本創作、演員表演及科技了得之外,其電影中的主題曲、配曲甚至背景音樂同樣有點綴作用,如喜悅時配以開心動聲的音樂,同樣有帶動觀眾的效用,也是電影的一部份。

鐵達尼號中配樂不但出色動聲,精緻處理每個環節之運用,難怪會在當年奪取奧斯卡以及金球獎「最佳配樂」,而電影中的的主題曲「愛無止盡」〈My Heart Will Go On〉由天后Celine Dion獻唱,傳頌大街小巷,引發熱潮創下多項輝煌記錄。原聲帶當時在全世界銷售量超過2600萬張,寫下史上最暢銷電影音樂專輯紀錄!

鐵達尼號對我影響甚深,不但教人反思,也是一部很有深度的電影。2CD及4CD中,我選擇了購4CD行家珍藏版,它不但有完整的原聲帶,CD2則是由詹姆斯‧霍納隆譜曲&指揮,重新Remastered的專輯「重返鐵達尼號Back to Titanic」;CD 3請到I Salonisti主導,挑選當年歌本中的曲目,將那些晚宴、舞會、沉船前安撫人心之演奏音樂逐一呈現;CD4精挑細選百年前鐵達尼號時代的流行音樂,13首19世紀初期的懷念單曲。如此豐富的原聲大碟,當然不能錯過。我已經很久沒有買正版CD及DVD音樂與電影,今天為鐵達尼號破例,一作紀念百年船難之用,二是感謝它帶給我回憶、給我教訓,欣賞它給我們的一切。讓我再三欣賞這電影原聲大碟,再三回味鐵達尼號,也為數天來不停思考鐵達尼號的一切劃上完美的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