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權力與名利

3.4.2012 (陰晴不定)
權力那種無型吸引力與殺傷力,令不少人著迷,權力與名利,兩不開關係,一個人有權,好易迷失方向,以為有權力可控制一切,每當遇上不如意的事或人,總當作反對者,不管是對或錯,總是不加思考便懷疑對方,找對方的問題甚至想盡方法解決對方,乃是暴政者之為。

權力不可能永遠跟著你走,跟名與利也會隨著生命的終結而結束,儘管比你得到一切,但得不到永恆,死後也只是佔地球上的一小處墓地,你帶不走權與利,留下來的只會是後世人對你的評價,好像以前朝代的死後追封、追諡或是追奪、改諡。不要留有遺憾,不想自己比人指指點點或評價,由今天起,坐言起行,反思自己的問題。

話雖如此,雖然權力與名利,看似離我很遠,仍沒有機會遇上,若有機會登上權力寶座,會否當一名暴政者還是受人敬重的明君明主,也難以道清,不過我做人的原則是憑良心,做到對得人拜得神,預則立不預則廢。名利固然重要,但人格及能力更為重要,人是無百分百完美,也不能時刻判斷正常,應多虛心聽取意見,受教於前人,回故歷史教訓,多學習多思考。在每一個決定前,要先想前因後果,每件事總有一個原因而引發,也總會有事件結束之日,每一個決定的背後是一連串的關鍵所導致,稍有不慎,一失足成千古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