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再三鐵達尼號,看人性

6.4.2012 (陰雨)
鐵達尼號事件是不幸,意料之外,人生就如它,同樣要面對無先兆的事情,往往很多事情都會因環境情節而改變,種種不幸我們無法完全避免,只能活在當下,好好把握餘下機會。看見鐵達尼號撞沉船後,過千條人命落入無情的大西洋中,無人救援,人只能在水中絕望掙扎,別無他法。隨時時間離去,凍冰的海水吞噬一切,在海中的生還者全多凍死。在這段時間,竟得一首救生船回頭前來救援,其他的完全沒有回頭,只在海中等候救援,無視仍在海中的生還者。

他們的理由是怕沉船水流會吸救生船於海底,有的怕海中生還者會爭先登船,令救生船超載,最終令他們有生命危險。無可否認這些人為求自保,並沒有做錯,只是永受良心責備,面對過千條人命,竟視而不見,也沒曾嘗試挽救任何人,大多救生船在未坐滿下落水,有的僅得十多人,在未盡用空間下,本應能救多條生命,但他們沒有這樣做。當然有的救生船的生還者曾建議回去救援,但被當時的船員阻止,保命為首要要做的事。

生死一線間,人的自私、自保等真性情、真面目通通盡現。落海的生還者初仍有一絲希望,他們在衰求、呼叫,放聲大哭,到最後海面死靜無聲,幾乎無一生還,在哀號中死去。若我在那些船上,我也不知會否選擇視而不見,但認為同樣都是生還者,盡力救助同濟是責無旁貸,雖然有危險,但總不能如此等運到,一人計短二人計長,可集合各船,騰空更多空間,給予海上的人多一個機會,人命關天,不能為一己之利,放棄機會。

或許你們會話會可能令救生船超載沉沒,但我想問,決定回去救人的那首船,那位負責的船員及生還者,他們怕不怕沉船?取決是什麼,為何他們會回頭?我想是人的善良的心,打倒自利自私,以同情無私,本著危險去救援!可惜為時已晚,只能救起數名生還者,最終過千條人命凍死於大海中。雖然無法挽救大局,但總算發揮出人互助互愛之情,已盡人事,只是天意如此,他們無私的表現值得敬佩欣賞。

1 則留言:

  1. 請問你知道我昨晚在「藝術星巴克」的留言麼?Anyway, 我已把你的文章以原文分享到 fb,在此先謝過!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