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Leica DC V-LUX30入塵待修

23.2.2013 (香港:晴)
是日下午我將前往國內佛山、廣州拍攝及探親二天,來一個輕鬆自助遊。早上帶齊背包行李,先外出先往尖沙咀海運大廈會合友人,一同參觀世界上最大的帆船:謝多夫號,當然我不少得相機器材,這次我備了Leica X2、Sony RX100及Leica DC V-LUX30,單反倒是留在家中「休息」,正因為沒有重型器材,我大可以輕鬆利用這二天時間拍攝及休息。可是當我到達海運大廈的時候,本來打算隨手利用Leica DC V-LUX30來遠攝拍攝謝多夫號,但一開動相機未按下快門之際,驚見到一大粒黑點正在LCD上,這並不是LCD死點或是不清潔,而是相機中鏡頭及CMOS感光件之間有塵,而且無法清除!另外每拍攝相片總會在同一位置出現黑點,此乃是死症。

輕便型相機(包括高階相機、入門相機或是消費品型)一但CMOS入塵,就必須送回原廠清理,皆因它不像單反、無反內建除塵功能,也不能像它們能隨意卸下鏡頭,再而自行清潔機身CMOS,輕便型相機由於太細少,即使打開了機身外殼,但內部的機件實在太過精密,並無虛位,稍不慎動輒了機內元件,可能無法還原,更有機會令整部相機報廢,何況我身在街外,更缺乏工具自己清潔,因此Leica DC V-LUX30又再度停用待修。等我返港後又要找一天下午放工後趕往Leica 客服中心,付款送回廠清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