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年初一再看桃花

10.2.2013 (香港:晴)
是日一早,我先在家中用過早膳,及後在家中整頓一切後便動身往北區公園再拍攝桃花,這回我帶上了全片幅單反相機及遠攝鏡頭,實行重點式拍攝桃花之美。這次我跟友人各位在公園內會合,及後便一齊拍攝公園內的桃花特寫。拍攝初期,我便遇上了一些蜜蜂正在採花蜜,我頓時用相機拍攝牠們的「英姿」。
今天到來拍攝的人比昨天的多一點,主要是一家大細到來遊公園,順便拍攝到此一遊相片,正因為是到此一遊,他們大多拍攝完相片便離開,沒有阻礙我們拍攝工作。公園雖然人流較昨天多了一些,但仍然相當清靜,我大可慢慢安靜地拍攝桃花相機。
經昨天拍攝後,我對桃花拍攝始掌握了技巧,今天再次到來正好練習重溫。利用單反器材並以大光圈拍攝,拍攝出來的效果更勝昨天,輕易突出主題之美。拍攝期間,再次遇上一些蜜蜂採桃花花蜜,我自然不會放過這個拍攝昆蟲的機會,不過我對拍攝昆蟲並沒有太多經驗,因為從未拍攝過,故我未能控制得好,拍攝出來的相片未如理想,令人有點遺憾,看來日後真的要再下苦工。
拍攝期間,遇上了一些攝影發燒友,他/她們的器材更完善,有的更帶上腳架及座位,實行邊坐邊拍,我真的服了他/她們。我在這裡拍攝了許久,約四十分鐘左右,拍攝到不少好相片!想不到北區公園有如此特別的桃花供市民欣賞,可惜太少人知道,公園雖大但人流卻不多,有點浪費,除了經過公園的遊人外,真的難以有人會進內欣賞。
拍攝完後的我心情大悅,我並沒有打道回府,而是繼續拍攝,我們往其他公園地方進行拍攝,特別是拍攝公園內的花草。今天友人帶備了二支鏡頭,分別為Sony G鏡頭 70-300 F4.5-5.6 G SSM及 Sony 50mm F1.4,前者長插於相機中拍攝,後者則作為備用。正因為備用,我可以借用它近距離拍攝花草。
Sony 50mm F1.4鏡頭勝在輕便,光學水準不錯,光圈夠大,而且近攝能力強,拍攝特寫一流,但並非高階鏡頭,所以價錢較其他廠的便宜。當然它跟其他廠的50mm鏡頭比就無得比,一定比下去,始終它不是高檔次高階鏡頭,無論用質、對焦速度及手感都無法跟人比,特別是Zeiss 50mm F1.4或是Canon 50mm F1.2L,差很多很多。要比的話真的要看不久的將來Sony出的新一代50mm F1.4 (SAL50F14ZA)能否跟它們一比高低。
但便宜不代表一定表現差,始終是大光圈鏡頭,只要收細一點光圈都可以「使用」到,加上它為全片幅鏡頭,支援Sony a850,可以充分利用到50mm焦距進行拍攝,而且淺景深效果亦相當明顯!當然它安插入APSC單反相機中使會變成75mm,變成人像鏡焦距,利用其F1.4大光圈拍攝人像就更加有質感。
現在我改用它進行拍攝花草就最適合不過,它最近對焦比我個支Sony G 70-200mm F2.8近,放大比率較高一點,更輕更易拍攝。期間我又拍攝了一些蜜蜂採花蜜的相片,公園的花真的很美麗,不但吸引蜜們到來採花蜜,也吸引了我的目光!我們在公園裡拍攝了許久,約下午四時左右便打道回府,結束了今天北區公園桃花拍攝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