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年二十九看桃花

9.2.2013 (香港:晴)
是日年二十九,這天早上我先在家中用過早膳,及後便往附近的銀行處理好攝影團付款手續,然而往北區公園小遊。據稱北區公園在一、二月期間會有桃花及梅花盛開,其盛開的美景為香港各大公園一絕,所謂近水樓台先得月,身為上水人沒可能不去如此近的北區公園拍攝,只需步行十分鐘便到達,十分方便!反正我從未拍攝過桃花,一去無妨。
我走進公園後並沒有周圍走,而是直接往桃花區拍攝。所謂的區只是小山丘,在山丘種植了十多棵桃花樹苗,並非桃花樹蔭立林,數量有限。雖然同理想中有所出入,但既然一場來到自然要留影紀念,但由於數量不多,要拍攝桃花樹群特寫是不可能的事,只好拍攝其中部份較美的桃花特寫照!
要拍攝特寫就必須拍攝淺景深,才能突出主題,今天我只帶著了輕便型長炮相機(Leica V-LUX30),雖然片幅較細,而且光圈較細,焦距為24-386mm,要造到淺景深實在有點難度。不過,正因為它有遠攝能力,只要將相機變焦至最遠386mm,拍攝主題,就能造到小量淺景深效果,當然不能與單反相比,但好過一點效果也沒有。
雖然片幅細,但其出色的Leica DC鏡頭將桃花細膩的一面拍攝下來,更捕捉到小蜜蜂在採花蜜,實力可見一班。Leica 向來在鏡片運用及調色一絕於相機界,今天只是用上小相機也拍攝到不錯的相片,若是用上真正的Leica相機(如X2, M系),想必更加震撼。
經過半小時多拍攝,拍攝到不少不錯的相片,這裡桃花雖然不多,但勝在少人知道,人氣少,我大可以在這裡安靜慢慢拍攝,不受路人或其他攝影友影響。愈拍愈起勁,愈拍愈多相片,可惜我較後時間有要事未能再久留於此拍攝,因此拍攝了約四十分鐘左右便打道離開,往聯和墟會合友人們,在聯和墟某餐廳享用午膳。
邊走邊在想,邊想邊在回味,由於對桃花存有一些興趣,加上新年沒有節目,既沒有年拜,也沒有親友到來,所以決心於明天年初一再度前往北區公園進行拍攝!跟今天不同的是,我將會帶上重型器材,包括單反器材及遠攝鏡頭,盡量拍攝多一些特寫小品,運用大光圈鏡頭的實力,將主題更加突顯出來。
遺憾的是今天我並未在公園看到任何梅花之類的植物,或許時候未到。這天約是下午三時左右,我便打道回府,並在家中整頓家務及清潔,迎接新一年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