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

年初二烏溪沙灘遊

11.2.2013 (香港:晴)
年初二,同樣無所事事的一天,皆因我沒有拜年或探親活動,更沒有親友到來拜年,連續數天的新年假期,基本上沒什麼特別,與其留在家中倒不如外出找題材拍攝。年二十九及年初一已往家中附近的北區公園拍攝桃花,今天沒理由再去吧,要去的話一定去其他地方拍攝。唯一問題是今天必須回家食飯,所以我並不會前往較遠的地方拍攝,如大澳、石澳等地,皆因回程時間需時,未能預計到何時才返回家中,因此我只會對新界區(特別是鐵路接駁的地區)去。
今天天色不錯,最適合拍攝風景相片,所以今天的主題主要是拍攝風景為主。新界區哪裡比較易去同有看頭的呢?我心中出現了一張相片,相片有久違的沙灘,久違的小舟,還有久違的藍天碧海,這四種景物融為一體的地方,那就是馬鞍山烏溪沙近青年會一帶的海岸線。那裡交通算方便,有鐵路接駁,車程僅不多於四十分鐘,而且較少人前去,最適合我這種喜歡寧靜的人。
乘港鐵到達了馬鞍山後,我步行前往附近的中央公園去,公園側正是吐霧港海岸線,沿著岸邊可走至青年會附近一帶的沙灘去。此時天色絕妙,美不勝收,我頓時便取出相機拍攝不少的風景相片,主要圍繞著大海天空,天色好能見度高的情況下真的影什麼都美過好,張張相片都拍攝到得心應手,妙極。
這裡最出名的不但是海岸線,而是心形石,據稱是由一位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退休花王吳伯則以義工身份不斷執石砌石,在沙灘上砌出心形石堆。單是這個心形石,就已經吸引了我的目光,期間有不少人也在這裡拍攝留影,而我亦借此機會拍攝它並送給友人,以表心意。拍攝完後,我便沿沙灘向著附近的碼頭去,中途拍攝了沙灘遊人玩樂的相片。
這個碼頭向來甚少船隻停泊,而且並無任何公司經營,它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公用碼頭,沒有什麼特別,唯一值得拍攝的是:光與影。其後我沿著小路繼續向碼頭另一邊的沙灘去,那邊沙灘有小艇小船在岸邊,水清沙幼,很美的地方,最適宜拍攝風景特寫,難怪這裡成為了近年來最受歡迎的攝影地方之一吧,真的不錯呢。
今天風平浪靜,天氣好到不得了,輕易拍攝到很好的風景相片,久違的藍天碧海,今天遇到了,也拍攝到了,妙極。可惜今天友人們也未有空到來一齊拍攝,否則他們一定也收獲豐富,滿載而歸。
小艇、沙灘、海浪,三者各具特色,結合起上來更是絕配,不得不提的是這裡可以拍攝到日落,這裡的小艇及遠處的燈火,為拍攝日落提供不俗的前景及中景題材,若不是我今天都是要回家用晚餐,我真的會在這裡等候並拍攝日落相片。今天的天色不錯,想必到時拍攝日落的時候收獲也會不錯!
此時,剛好一首水警輪正大海中高速駛離,本以為距離這裡甚遠,應該影響不到這裡,但事實卻是相反,大海起浪,浪推至海岸線,雖然不高但令這裡變得不再平靜!小艇也受浪水搖晃不定,足見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十分驚人,小小浪花也令到這裡變成了另一局面。而我一向安全至上,當然不會企在海岸線側,而是在海灘上慢遊。
拍攝了許久後我便打道回府,沿著原路返回馬鞍山去,期間再拍攝了一些相片,整體今天收獲十分豐富,心情大悅的情況下,決定先往沙田用過下午茶餐後才回家吧!約是下午三時四十五分我離開馬鞍山,乘巴士直接前去沙田市中心去,結束了今天烏溪沙灘遊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