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經廣遊佛 (三) 走進祖廟

23.2.2013 (香港:晴,佛山:晴)
祖廟,這個地方很多廣州人都會聽過這個地方,不過這個地方並非廣州市內的一個景點,它是位處於佛山市中心,是佛山市著名旅遊景點之一,但為何會如此出名呢?它只是一個中式廟,不過有數百載歷史,它建於北宋元豐年間,前前後後歷經20多次重建和擴建,具有典型的嶺南建築風格,不但別具宗教色彩,也具有嶺南建築特色的一所重點文物,而且據稱祖廟很多人去上香求神也能應驗,因此很出名。
我個人對宗教活動一無所知,也無參予,本著平常心的心態走進祖廟參觀去,不當是什麼一回事。祖廟入場費為二十元,不算太貴,以如此有名氣的景點來看算是合理。走進祖廟第一個感覺就是入了嶺南建築群同公園,廟宇看不到反看到其他小建築物,如樓房及走廊,別具看頭。這裡樹蔭林立,不少老長的長者也結集在一起,在樹下捉棋玩樂,不得不提的是國內大部份旅遊景點都免費開放或提供折扣給予長者,以便他們到來小聚閒遊。
祖廟內正舉行花展,展出了不少花朵或是盆景,大多別出心頭,吸引了不少遊人到場參觀拍攝,當然也包括我。這次二天遊我並沒有帶備沉重的攝影器材,僅帶了神器一部,實行輕輕鬆鬆慢慢行,將平日緊張趕急的心情一掃而清。以慢攝來拍攝,看的東西就更加仔細,有利拍攝一些小品相片。
當中一張我命為老幼依依的小品相片,最令我感動,慈祥的老人家抱著年幼的小孫子,老人家那種喜悅完全展現在人前,而小孫子那種天真可愛的臉孔亦不得不教人痛愛,就讓我用相片紀錄下來,分享他們的喜樂吧,讓笑傳至各地。其實我也很喜歡拍攝小朋友,人像中只有小朋友是我最喜歡的,或許我試圖找回昔日自己的影子吧。
祖廟,我很多年前就已經想去,那時候我尚未開始攝影,不過那時候我聽了親友的說話,真的以為很細,最終未有內進,白來佛山。時至數年後的今天,我終有機會仔細參觀,但仍被當年的印象影響,以為很細,因此只預留了一小時半左右的時間在此拍攝,結果跟事實不符,原來是那麼的大,而且是很多地方值得拍攝,殺我一個措手不及。
我是由下午四時半左右進入祖廟,而它閉門的時間下午六時正,我只有不多於一小時半的時間在這裡拍攝,明知時間不足,但仍盡力一試拍攝到最後一刻。此時約是下午五時十五分,我尚未走進祖廟廟宇主體建築,仍在外邊建築物拍攝,實在太多值得留影,真的意想不到會如此的大,今天真的失去預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