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經廣遊佛 (一) 直通之旅

23.2.2013 (香港:晴)
日間早上時間我與友人先在海港城參觀了世界上最大的帆船:謝多夫號,及後便往附近餐廳用過午餐。午餐後我們便分道而行,她往美孚去,而我則前去紅磡火車站,乘坐直通火車直往廣州去,今次我是經廣州往佛山小遊二天,回程時再取道廣州探親,才回港。久違的直通車,已經數年無坐過,據稱直通車服務再一次提升,雖然車速略減,時間稍長,但仍無損我回味直通車之旅的心,最重要是可以一程車直到廣州。
由香港往廣州以鐵路來說,若不坐直通車,我就要先乘港鐵從紅磡往羅湖口岸,時間也要花上四十分鐘左右,連過關等候時間及廣深鐵路那程火車,應該跟直通車車程時間相差無幾,但要舟車勞動,浪費體力,雖然價錢便宜一點,但不值得,倒不如直接坐直通車,一程車就到算,反正我真的很想試下提升服務後的直通車是如何。
我到達紅磡後,先在售票處買了火車票,一等座票價為一百九十元,車次為T814,所謂的「T」,在國內鐵路系統中代表「特快」級別,行車時速最高可達至160km/h,而其他的字母車次也有其相關意思,如G是「高鐵動車組」,時速超過三百公里;C是「城際動車組」,如京津動車就是C字頭車次,時速也可達三百公里;D是「動車組」,時速最高為二百公里或二百五十公里,廣深鐵路那種列車正是D字頭車次;再下者有「Z 直達車、Q 直達車/特別車、T 特快、K 快速/普快」及無字母普客列車。

今天所坐的T814正是特快列車,最高時速達160km/h,可是廣深鐵路路段限速,因此全程最高營運時速為140km/h。國內列車行駛期間每遇到會讓站、中途站或走至指定路段時,會按車次等級而按序讓較高級列車優先行駛,如當K123遇上T814,一班快速列車和一班特快列車,後者會有優先權通過。不得不提的是直通車在國內行駛期間,會優先將直通車提升多一檔至Q,更優先行駛及順利,令直通車更有優越感。
入閘後我通過安全檢查及出境手續,其後我在大堂等候列車,約是中午十二時十五分,開始放行上客,今天我所坐的車廂是第九卡,一下電梯便能輕易到達,正因為第九卡正是在電梯側,十分便利。上車前,指定動作:影火車!不過由於這裡是禁區,我只是輕輕拍攝了數張便登車去,並無長時間停留或是往火車頭拍攝,以免不必要誤會。
列車用上最新國產25T車廂,無論座位設計、空間感及環境都比昔日的好得多,上車後第一個感覺:舒服,這感覺有點像高鐵一樣!列車是多整潔、舒適、空氣好!另外也有一點昔日坐未提速前的廣深鐵路舊列車感覺,行李架、座位全部都是新的,座位十分闊而且具調控椅背功能,最重要是有插頭供乘客使用,不少人實行邊插著電邊用電腦,而我當然也不少得用作充手機及相機電池。
列車準時由九龍(紅磡)出發,經過東鐵線各站,期間在沙田越過東鐵線往羅湖方向列車,優先通過火炭站,快人一步,更快到達羅湖,真是有點自豪。約不多於半小時車程時間,列車通過羅湖站,並駛過羅湖橋,進入深圳,由此刻起,列車駛進了國內。這班T814是直達廣州東班次,由紅磡開出至總站,途路也沒有停車,用了約二小時左右時間到達總站,期間也用了相機拍了行車風光,當中不少得火車頭(機車),亦有在車內拍攝一些「小品」自娛。
我下車的時間為下午二時二十三分,下車後,我帶齊背包行李,在廣州東站辦理好入境手續,需時不長。其後我便在廣州東站乘地鐵往區市區,並期間會合了親友,展開今次二日一夜的經廣遊佛之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