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經廣遊佛 (四) 離開祖廟

23.2.2013 (香港:晴,佛山:晴)
稍在祖廟內周邊建築參觀後,我正式踏入祖廟廟區,這裡並不像香港黃大仙廟或是車公廟一樣人山人海,也不見得華麗,這裡只有寧靜同莊嚴,但帶點舒服,或許是這裡滿佈靈氣,即使遊人到來也會降低聲量,不會破壞現場環境。建築物內有各大大小小的神、仙、將、士守護著,別具特色,都是巧奪天公的成品,擺設也別具用心,完全符合風水佈局的精髓。
如此有特色的地方,在廣州陳家祠亦能見到,那裡跟這裡有點神似,只是那裡沒有宗教廟宇吧了,都結合了嶺南建築、佈局於一身的古建築群,值得一去,而且那裡有地鐵直達到達,更是在廣州市區,取道十分容易。當然對於我這個精通廣州各大景點的人來說,無論在多遠,都是隨手可到,問題是有無心去吧了。
祖廟其實主要是供奉道教玄天大帝的神廟,整個祖廟建築群由祖廟、孔廟、碑廊和園林組成,並跟黃飛鴻紀念館相通,因此面積實在很大,最少要花上半天時間方能走遍並拍攝到所有景點,今天真的很遺憾未能預留足夠時間於此拍攝,都是我小看了它的錯,都是我小做了資料搜集的錯,正因為這個錯,令自己再一次得了教訓,有所得著,所以每一次的旅程都是人生的一個體會,值得回味。
下午五時四十分左右,我急急在祖廟穿梭,利用餘下不多的時間盡可能拍攝最多的相片,善用時間。距離閉門時間僅得二十分鐘,我還有一部份的景區仍未前去,看來是趕不切了,唯有留待下回再續吧。臨離開祖廟前,我先取道小路再返回大路,並在路上拍攝了四周的擺設品、吉祥物。
再而去了一個小花園拍攝,花園並沒有什麼特色,只是花園內有一小處湖水,養了不少鯉魚,成功吸引了我注意。天已漸漸入黑,加上園內已有不少工作人員友善地請各遊人離開,時間無多了,就讓我來一個最後一攝吧,但求無愧於已,無愧於相機,無愧於天地。
離開祖廟後,我並沒有急於返回酒店休息或是用膳,而是先在祖廟正門拍攝了它的正門外觀英姿,正門的燈亮著後比日間時間美得多,或許是燈光效果吧,又或是心理作用,不過都不要緊,最重要是門前沒有遊人拍攝阻礙我。拍照完後,我先前去附近的百花廣場小遊,看有沒有食肆適合我用晚餐,當然是無功而還,結果在沒有用膳的情況下,先往附近的嶺南天地景區來一個夜遊再隨機因時用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