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遊公園,在北區

5.1.2012 (香港:晴)
拍攝完洪湖公園後,我跟大伙攝影友往附近的地方用膳,其後便返港,到達邊境的時候只是下午一時半左右。由於時間尚早,因此過了關後我便致電相約友人一同往家中附近的北區公園拍攝去,善用時間。我到達上水已是下午二時正,我們二人會合於彩園村,並步行往北區公園,腳程約是十多分鐘,期間經過上水中心、上水火車站等地。
到達公園後便開始今天下午的拍攝工作,這回我並不打算使用單反器材,而是使用神器繼續看世界,而友人亦沒有帶上單反Sony a77,只帶上了Fujifilm X100,同樣是35mm廣角拍攝。因為是定焦鏡頭,加上是APSC感光件,最近對焦(即微距)有一定光學限制,對焦亦不快,更不能做到普通相機達至1cm~5cm距離微距拍攝,亦不能變焦Zoom,要變焦拉近或拉闊景物的必須「人肉變焦」,即是人向前或向後走,每一張相都是經思考取角、體力勞體及先天限制下拍攝出來,真是有血有汗。
正因為如此,每張相片都是「例不虛攝」。我們邊遊邊拍,但器材先天所限,不能做到一邊拍攝一邊走路,皆因對焦慢、沒防震,所以我們亦不能快,真的要做到停下來、放慢腳步方能成事,這又是另一種拍攝方法:漫拍,值得好好學習。漫拍,同我以前的拍攝方式大為不同,要更細心、更集中精神,雖然仍未控制得好,但總算有所交待,有不錯的相片成功拍攝到,我也感滿意。
近年來我們也曾到這個公園小遊拍攝,公園其實並沒特別之處,只是有一個較大的人工湖及流水,配合仿古建築,配套尚可,在北區及粉嶺來說不失為一個理想的郊遊或散心的地方。公園雖然平平無奇,但我們作為攝影者正是要發掘不一樣的事情,將平凡拍攝為不平凡,例如將一些很普通的花朵加一些拍攝技巧如大光圈淺景深,特顯其姿態,將其美姿展現出來。
當然這是從光學上調整,並不是從電腦軟件上加多減少美化到天衣無縫,這些後製的相片既不真實,又失去了原有色彩,假得來過不到自己個關。正如我拍攝一樣,我只會用雙手、眼力及手去控制相機的對焦、景深、光暗,亦只會拍攝JPG/JPEG,回家後並不作後製,直接上載至facebook及博客網誌,這是我一貫作風。
我們停留於北區公園約有一小時半之多,下午的天色良好,可以稱得上為萬里晴空,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特別醒神,輕易拍攝到一些不錯的美景相片。今個下午,我一共漫拍了數十張相片,不多不少,不求數量但求好相,總算有所交待,算是滿意,補償今早洪湖殘荷之旅的不足,而友人收獲亦不少。
約是下午五時左右,我們二人便動身離開,各自回家用晚餐,正式結束了今天下午短暫的公園遊攝影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