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洪湖遊記

5.1.2012 (香港:晴,深圳:晴)
是日一早,先在家中用過早餐,及後便帶齊攝影器材外出,今天日間較早時間將會前去深圳洪湖拍攝殘荷,日間較後時間則返港往其他地方拍攝。殘荷,我並未曾試過拍攝,這是因為殘荷並不鮮艷,未能吸引我的目光,所以未曾拍攝過,今天將會是首次拍攝。這天一早約是八時二十分出門去港鐵站,其後乘港鐵往羅湖車站,辦理出入境手續,全程約不多於四十分鐘,算是順利。然而,由於在辦理出入境手續時有小許阻塞,在中國邊防阻了一些時間,所以未能準時在指定時間 (八時四十五分) 內往關口與其他攝影友會合,約是早上九時左方到達口岸集合點,遲了一些。
正因如此,一眾攝影友已自行前去洪湖公園,我到達口岸集合點時已經不見他們,空無一人,所以要自行前去,幸好我曾去過洪湖公園拍攝自遊行,要在這裡前去並不困難,只需在火車站外乘巴士82號往洪湖公園站下車便可。由深圳火車站往洪湖公園站車程時間不長,約是十多分鐘車程便到達,大致順利。下車後便直接前往洪湖公園去,並在公園會合攝影友,先拍攝了一些草木特寫熱身,再而展開拍攝殘荷之旅。
無奈的是洪湖公園大部份的殘荷已在較早前被公園清理,在湖上的殘荷時量不多,真是少之有少,數量珍貴,而且外觀不太好,真的難以選材構圖。於是我改為拍攝公園的一些景物,如樹蔭林木,又或是綠草小花,順度當作散步。
及後我們便大伙人沿著公園小徑向其他湖走,湖上仍然沒有好的殘荷供我們拍攝,今天可能真的空手而回。其後我們一行人各自自由活動,各有各在公園自行拍攝,並約實指定時間在某點集合。今天我除了帶上了遠攝鏡頭,也帶上了秘密武器,以全新的角度拍攝風景相片或是特寫,即使沒有殘荷拍攝,我也能在此好好練習,一樂也。
今天天色很好,難得放假有如此好的天色,拍攝風景最適合不過。我已經有半年沒有到來拍攝或是遊走一下,難得這天有空到來,既拍攝又可練習,更可以呼吸新鮮空氣,真的教人心曠神怡。洪湖公園之大,真是難以形容,有心走完整個公園的話,想必非一至二小時不可,當然如果邊拍邊走,想必更耐,看來有空的話我真的要走遍加拍遍整個公園,反正由家中到來只需不多於一小時車程,最多是怕人多過關,其他沒難度。
及後我們再次會合一齊,並互換相機鏡頭,這回我借用了友人的鏡頭 (Minolta AF 100mm F2.8 Soft 及 Minolta 135mm STF),二支同樣是Minolta 神鏡,是Minolta 四怪鏡之二,各具所長,唯前者已在市面二手市場中絕跡,難以入手,後者則以手動為主,炒價甚高。二支鏡頭各有各特色,但二支鏡都有同共通點,那便是高質素。
二支鏡頭雖為Minolta 老鏡,已沒有保修服務,但勝在用料足,光學水準高超,當然同蔡司及G鏡比仍有一些距離,但其效果及成像亦非一般鏡頭能給予,特別是Soft鏡,我可以用「夢幻鏡」來形容此鏡,不信的話就看以下一張風景相片:
除了夢幻,真的說不到其他形容詞來介紹這鏡頭,隨手便能拍攝到不錯的相片,的確厲害,難怪被稱為神鏡,可惜是鏡頭已絕跡,未結下不解之緣。
Minolta 135mm STF 在Sony年代重新推出,光學水準依舊,唯上年Sony大幅加價後現在價錢定位太高,未能入手。其後我們一行人便打道回府,返回正門入口,並往附近的食肆享用午膳,期間有一批人先行返港,並沒有跟隨。用膳後已是下午一時多,大伙人決定去深圳某大服飾廣場參觀及選擇外衣,這景點並不適合我,因此決定先行返香港去,回港後在家中附近的公園繼續拍攝練習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