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隨團攝影 (一) 南生圍

26.1.2013 (香港:晴轉雨)
是日一早,約是早上八時左右,我並未享用過早餐便急急更衣梳洗及整頓攝影裝備,外出往附近的巴士總站等候276/276P巴士往元朗去。這天我應約出席攝影導師Roger So的邀請,擔當他的響導,與他一齊帶領一班攝影進階班學員作戶外攝影活動。首先要感謝Roger,給予我這個協助的機會,讓我略盡綿力,這種攝影感覺跟以往以參加者的身份出席折然不同!我不是為攝而來,而是為朋友、為志同道合者而來,既能幫到手,又能發揮我對攝影的知識及見解,亦可以從中學習,可以謂一舉三得,所以要先多謝他這樣看得起我。
這個攝影活動屬全日性則,由早上九時至下午四時,正因為是全日,所以可以去的地方可以很多,不過由於是攝影班戶外實習,Roger會邊帶邊作教學,所以走訪的速度不會快,因此早上下午各一個攝影點就最佳,充分善用時間去拍攝及教學,我推介的是那便是南生圍及大棠,兩者都是在元朗郊區,但相距不甚遠,而且兩地中間正正是元朗市區,方便往返及用膳。
約是上午九時左右,我到達指定集合地點:元朗火車站大堂與Roger及一班攝影班學員集合,初時我估計約有十多個學員,不多不少,但最後出席的人數竟然比我想像中多,約二十多人,連工作人員(包括我、Roger及隨團工作人員)共二十三人,人山人海。在等候學員期間,我在附近的七十一便利店購買了飲品及蛋糕,充當早餐,實行邊食邊等。約是在早上九時十五分,人齊出發,第一站:南生圍。我們沿路進入南生圍附近,並乘坐橫水渡過河,正因為我們有二十多人,要分四批人先後過河。
由於時間尚早,到來的人並不多,南生圍相當冷清。我對上一次進入南生圍只是本月的的事,記憶猶新,因此今天到來真的並不是為拍攝而來,只是當一個嚮導及在旁協助。相反Roger則是邊帶著學員邊指導攝影,並親自解答學員之間的問題,而且他為了令學員對單反有進一步知識及感覺,更借出自己的單反器材供學員使用(Sony a550及Sigma len 18-250mm HSM OS),這不是一般攝影導師都能做到,而且談笑風生中一語驚人,令人佩服不已。
除了指導外,他更帶了一些攝影器材如反光板,即場教授人像拍攝的技巧,使用反光板是一問大學問,值得深究,有幸我能從旁聽他指點及示範,得益不少,遲下有空的話真的要去學習一下人像拍攝或是使用反光板、閃光燈的技巧,增補我這方面的不足。所謂理論不如實踐,聽取完Roger的教學後,各人也各自發揮所長,即場來一個實戰,來一個人像攝影實習。同時也拍攝了一寫景物特寫相片,包括樹幹,感覺不錯。
人像攝影,通常是拍攝模特為主,但我們今天何來有模特呢?那時候Roger及我們一行人恭請大會女工作人員(Betty)臨時充當,反正她在這樣也是閒來無事,與其跟大隊,不如也參加其中,從中也學習擺「Pose」的知識,加上由Roger親自指點如何擺「Pose」,她自然也樂意當這個角色,一家便宜兩家著。
雖然是臨時充當角色,但經Roger指點後也有模特的影子,假以時日,或許她真的有機會副職模特的工作。有了她當模特後,各人各自取角構圖拍攝她的人像相片,當中包括了Roger及我,我今天隨了帶了神兵外,也有了單反器材及鏡頭,鏡頭主要以遠攝鏡及超遠攝反射鏡為主,使用率較高的為後者:反射鏡。
這鏡頭是全球唯一有自動對焦的反射鏡(Minolta AF 500mm F8 Relfex),焦距為500mm,光圈為固定F8,雖然是超遠攝,但基於光學設計上,實際上它組件不多,所以它十分輕便,比起一般非反射鏡輕超過一半有多,而且具有一般鏡頭都沒有的特別散景效果,故又名為波波鏡。它雖然輕,成像也一流,但是缺點是最近對焦距離過遠,為四米之遠!若沒有充足光線的話,對焦不太準甚至不能對焦,晚上更是不能使用。
正因為我要最近四米才能對焦,所以我真的要站在很遠位置方能拍攝到她,而且只能拍攝到半身相片。不過用反射鏡拍攝人像的確一流,不下於一般人像鏡皇(如Canon 85mm F1.2 L及Sony Zeiss 85mm F1.4 ZA),有其功力百分之八十以上。當然不能要求太高,始終價錢上有明顯的分別,所謂有錢就是大佬,無錢就是細佬,這是無可否認的事,最重要是拍攝得開心,其他都不是問題。這次是我首回在香港拍攝人像,向來我不拍攝人像,所以控制得不太好。
拍攝完人像後,我們便在較前方拍攝風景相片,約是早上十一時四十五分,我們大伙人準備離開,這是因為我們預約了十二時半於元朗市區某酒家享用午膳,為免人多等橫水渡過耐時間,令行程或是午膳時間上有所延誤,所以提早離開方為上策。就是這樣我們大伙人沿路返回元朗站,及後往新元朗中心去某酒家享用午膳去,結束了上午部份的攝影活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