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隨團攝影 (二) 大棠紅葉

26.1.2013 (香港:晴轉雨) 
午膳過後,部份攝影班學員因事未能隨行往下午的攝影景點,我們一行人往大棠的人數由二十多名減至十六七人。前去大棠拍攝紅葉最快的方法便是乘坐的士,此乃最佳方法,實為不二之選,這是因為紅葉生長的位置在大棠郊野公園之內,大棠郊野公園是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往返,唯一直接前去的方法只有的士或是自駕車,否則我們只能選擇最麻煩而且費時很多的方法:巴士轉步行。這個麻煩的方法需時約一小時有多,而且要走上山,對於帶著沉重器材的我們,實不是一件好事,因此我們一行人並沒有選擇這個方案,大伙直接乘的士往郊野公園去。
由元朗往大棠郊野公園(燒烤場)需時約二十多分鐘,尚算順利,車費為四十元左右,平均每人付十元左右,尚算合理,但是節省不少時間及體力消耗。及後我們一行人便動身走進郊野公園內部,沿著車路往大棠紅葉去,路不是泥路,而是真正的行車路,可是這個區域是不可自駕車駛進來(除有通行證外),所以的士也不能例外,一一要調頭返回。
這條車路算是很闊,而且樹蔭林立,不過沿路都是高低起伏,有點吃力,幸好今天我只帶了二支鏡頭,沒有全套裝備出動,輕便了不少。期間我也沒有拍攝相片直至到達紅葉區,這是因為中途都未有什麼看頭值得我去攝影。一路上學員與Roger及我邊談攝影邊談旅遊,所謂攝影、旅遊,兩者關係密不可分,有旅遊就會攝影,有了攝影你就會想去旅遊,所以一個攝影者,除了無時無刻想著一些器材,也會想著去哪裡拍攝好,既旅遊又攝影,對我們來說絕對是一件賞心樂事。
大棠紅葉,我由上年十二月至今已來過兩次,都是空手而回,沒有什麼大收獲,今天再次到來,自然也要拍攝夠本,補償我兩次的不足。這次我拍攝主要用是反射鏡為主 (Minolta AF 500mm F8 Relfex),以其特殊效果突顯主題,可惜今天下午天色開始漸差,一點陽光也沒有,效果未能明顯,但既然一場來到,總要留影一會兒。
在邊拍攝邊談攝影的情況下,大家交流得十分火熱,而我更成了「副攝影指導」一樣,幫手解答學員提問,當中很多都想認識我手上的反射鏡同普通鏡頭有何分別,我自然一一親自講解。當Roger拿出神兵反射鏡出來拍攝時候,大伙人圍著他好好觀察及學習,從中得悉什麼是反射鏡,如何控制反射鏡,相信得益不少。及後各人各自取角構圖拍攝,各有千秋。
除了紅葉,我也用了反射鏡拍攝了一些小動物特寫相片,感覺良好!小狗相當可愛,教人不得不拍攝牠的特寫。我在這裡也停留了一會兒拍攝牠的相片方繼續拍攝紅葉,期間也有不少學員利用相機鏡頭拍攝牠,足見牠有多可愛呢。
到來拍攝紅葉的人不多勝數,有業餘的有專業的,有的專誠來這樣拍攝紅葉,有的專誠拍攝模特人像,各有各忙,當中包括我們。此時天色漸漸變暗,看似將會下雨,我們一行人紛紛收拾好背包器材,準備打道回府。然而由這裡返回的話必須走至大棠區內,皆因這裡位於郊區,即使我們返回至燒烤場也沒用,那裡並沒有的士站或是交通工具接載,唯一離開的方法 只可以電召的士,或是步行下山。
前者方法是好,但難免被開天殺價,因為這裡是郊區,而且得它能進入來接載,所謂獨家生意,無法子。無奈的情況下我們最終沒有向現實低頭,大伙人沿路返回大棠,期間幸好沒有下雨。由山上走至大棠需時約四十分鐘左右,路不算難走,在邊談邊走的情況下,不經不覺便走到大棠區的一處巴士站。
返回巴士站後,我們一行人便乘港鐵接駁巴士返回元朗,車程約是二十分鐘,此時此刻,正式結束了今天一天隨團攝影之旅,希望各學員滿意今天的安排,學到更多攝影知識及技巧,也希望Roger滿意我今天協助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