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機場看日落

5.10.2012 (香港:晴)
十月二日,這天仍然是放假天 (國慶補假),那天早上我們並沒有急於外出拍攝,而是在家中整頓一切並且用膳後,才在下午二時出門前去拍攝。這天我們是前往機場的跑道尾維修區進行拍攝工作,主要是拍攝日落及飛機相片為主。下午二時十分左右,我們一行三人先在火車站集合,及後乘港鐵往太和站,並步行前往大埔頭巴士總站等候機場巴士E41。
其實上水也有機場巴士A43直達機場,為何我們要多番轉接才到達機場呢?原因有三,一為價錢問題,由上水去機場的A43巴士車費為三十多元,反之在乘火車先往太和或大埔再轉E41則只是十七元左右;二為目的地問題,由上水坐A43的確直達機場,但非維修區,因此必須在青嶼幹線轉其他E線巴士前往東涌或國泰城再轉S52巴士,中途沒有任何購買補給品的地方,因此時間上不會快了很多,相反在太和坐E41則直達東涌,下車後大可在東涌遊覽一會兒或購買補給品才轉S52直達維修區,時間控控制上跟A43方法差不多,但更具自主。
我們一行人到達東涌已經是下午三點四十分了,我們先行在這裡稍作停留遊覽。由於另一名友人在稍後時間才在東涌會合我們,因此我們不忙先在pacific coffee品嚐咖啡,實行邊飲邊等,感覺良好。約是下午四時十五分左右,友人終到達東涌,會合我們於S52巴士站,及後我們便乘S52直接前往維修區去,到達的時候已是下午四時四十五分了,開始日落了。下車後我們便加快腳步前往指定地點:南跑道尾,預備器材拍攝。
由於風向問題,今天飛機起飛採取向東飛,因此這裡看不到飛機起飛的英姿,而降落亦使用北跑道,可惜距離這裡甚遠,即使動用上遠攝鏡頭也不能拍攝得清楚,因此拍攝飛機工作在此失敗告終。正當我們失望之時,突然出現了連續兩架飛機先後降落於南跑道,正正是在我們「頭頂」飛過降落跑道,包括中國東方航空及新加坡航空,我們手忙腳亂,隨手拍攝了數張,在全無準備了草草拍攝,質素不太好 (或是我要求高)。
通常降落於南跑道的飛機主要以貨機、私人飛機為主,甚少有普通航班降落,還要是不定時才有一班,誰知今天連續來了二架,真的教人吃驚,殺人一個措手不及。及後我們到達指定地點拍攝日落相片,今天到來的人流 (包括攝影好愛者、飛機好愛者、模特、情侶等)都較平日周末多,幸好這裡空間廣,不怕沒有位置擺放腳架。
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在機場看日落,對上一次看日落已經二年前的事,那次我是在機場二號客運大樓的展望台,還記得那時的我對攝影還未到家,草草拍攝了事,時至今天,再看這個日落,不論心景及技術上都有所不同,再不是昔日的我了。攝影是一門大學問,亦是一種專業,我已經不單純為興趣娛樂,而是真的當作為一種專業,一門手藝,雖然我沒有什麼專業資格,但我對攝影的執著,不下於那些專業人士。
第一次到來拍攝日落,心情不免有點緊張,幸好這裡有涼快的海風吹至,頓時心情也放鬆不少,亦為我降一降溫。雖然今天拍攝不到飛機相片,但看到如此良晨美景,就已經值回票價,最重要是攝影不是一時三刻,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要講機遇及心景,還有經驗,有了這次經驗後,下次便可以改善自己的不足,一次比一次進步,一次比一次好。
入黑後,這裡光線不足,我利用相機以長曝的方式拍攝,期間利用了Sony DSC-RX100拍攝其他相片,包括街燈及指示牌。突然,一架小型的私人飛機在我們上空出現,剛好我以長曝方式拍攝,飛機的燈光變成數條線在天空劃過,十分美麗,成功拍攝,心情興奮不已。由於入黑後這裡變得黑暗不已,即使用上Sony a850 最高ISO 6400配合恆定大光圈鏡頭拍攝仍無法準確拍攝到黑夜飛機的一面,皆因快門速度仍較低,故我決定放棄這個黑夜攝飛機的想法。
約是晚上七時十分左右,我們一行三人便前往S52在香港飛行服務隊的巴士站,準備乘巴士返回東涌去,期間拍攝了機場街道上入夜後的相片,全都是以Sony DSC-RX100拍攝,效果不俗。到達S52巴士站的時候,經過討論後,決定改為直接往附近的貨運站乘E41直接返回大埔去,車程時間不但較快,而且不用轉駁,返回大埔後大可慢慢找食肆用餐,再而返回上水去。
我們返回大埔已是晚上八時半,及後步行前去大埔街市內的食肆享用晚餐,點選了四碟小炒,每位約花了七十元左右,不過不失吧了。用膳後我們步行往附近的港鐵站:大埔墟,乘港鐵返回上水去,並各自回家,回到家中已是晚上十時,稍作梳洗後便急急上床休息去,皆因第二天便是上班日,又要再次早起上班去。
雖然今天拍攝得不多,但總不失為一次很寶貴的經驗,期待日後再次到來之時,會有更好的天色、更多的飛機、更美的黃昏日落,還有更好的技術,拍攝到更好的相片吧。

1 則留言:

  1. 慢快門 - 長曝方式拍攝有著不同的感覺及氣氛!好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