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深圳汽車嘉年華

4.10.2012 (香港:晴)
十月一日既是國慶日,亦是中秋節補假,這天我們一早起床,稍在家中整頓攝影器材後,先行在家中用過早餐,及後並相約友人集合於上水火車站。這天我們將會前往深圳的會展中心,參觀一年一度的深圳汽車嘉年華,主要以拍攝汽車及汽車模特為主。這回我只帶備了支鏡頭,分別為優質G遠攝鏡頭 (Sony G 70-200mm F2.8 G SSM)及其1.4增倍器,另配備常用的蔡司鏡頭 (Sony Zeiss 24-70mm F2.8 ZA SSM),足以應付大部份時段拍攝的需要。
名為嘉年華,實為車展,只是比較早前的車展規模細一點,較早前車展面前為十多個展館,這次僅用上三個展館,門票因此而減至三十元,然而到場參展的公司大多為國內品牌,BMW等外國品牌雖然參展,但實屬少數,林寶堅尼、保時捷等世界著名品牌更是沒有參展,因此可觀性較低。
我們到來主要是練習拍攝特寫、人像為主,亦會以多角度運用外置閃光燈作人像拍攝,特別是友人,他最近才入手了一支全新的外置閃光燈 (Sony 43 Flash)。進場後我們相約了時間集合後,便各自找位置拍攝構圖,雖然展館比之前的細,但仍然有一定大的面積,而且參展商也算多。遺憾的事,參展商並沒有將主打、重點推介、新產品隔開,任由遊人出出入入,更有很多人登上車輛扮開車,嚴重影響我們拍攝特寫的工作,幸好有模特供我們拍攝,否則真的浪費了今天寶貴的時間。
正因如此,我們便改為主力拍攝人像為主,再而看有沒有空間可以拍攝到車的特寫,實行見機行事。這次是我第三次到訪深圳拍攝車展,有了上兩次的經驗,拍攝人像大為改進,加上有先進優質的器材輔助,只要把握模特的眼神、姿態,便能輕易拍攝到不錯的人像相片。然而,至今我對人像相片仍然沒有太大興趣,我還是喜歡拍攝風景相片,對人像拍攝來說,我的技巧上仍有待進一步深化及學習。
我們一行三人同樣使用了外閃光燈,分別為Sony 20閃、43閃、58閃,各具所長,各有長短。當中我手持的58閃算是旗艦級 (截止2012年9月尾),火力最大,回電時間不長,然而至今我仍未能握控得心應手,有時會過光,真是要花些時間去克服這個問題。至今,我仍有點對不起它,自問沒有好好善用它,未能盡用其功能,令它長年放在冷宮,購入至今使用次數不多於十次。
今天的模特數目不是特別的多,來來去去也是那十多個,而且部份沒精打彩,吸引不到我們拍攝,而大多數展覽的車不是便宜貨便是國產貨式,比較早前的車展甚為失色,下回會否再參予嘉年華仍是未知之數。大會內雖然有餐廳,但價格較高,不宜進食,我們只好享用從香港帶來的小食「頂肚」。由於今天的模特真是為數不多,拍攝了許久後,我改為拍攝展區活動的主持人、工作人員、接待員,她們活力十足,十分友善,笑面迎人地望向每一個鏡頭,以禮待人,十分專業,絕不比模特差。
利用優質蔡司鏡頭近距離拍攝,配合Sony a850 2460萬像素,將車身細緻的一面,完整地還原出來,利用蔡司鏡大光圈的實力,配合低ISO,既鮮明又立體,真不愧為變焦鏡頭中的鏡皇,蔡司的實力亦不容置疑。
約是下午二時左右,我們改以拍攝汽車為主,利用廣角變焦蔡司鏡頭 (Sony Zeiss 24-70mm F2.8 ZA SSM)拍攝就最適合不過,既有廣角,又能拍攝特寫,一舉兩得。場內光線充足,無需刻意利用閃光燈拍攝亦可有不俗的相片。其後我們發現了一些二手車乃是名廠所出,包括寶馬,真是萬中無一,自然成為我們拍攝的對象。
這個嘉年華最人山人海的參展區是平治Benz、東風雪鐵龍及上海大眾,那裡不但有模特,還有答問遊戲供遊人參予,車亦較多,吸引了不少人到來。及後我改為拍攝參展商的商標作為今天嘉年華的結尾,並準備離開這裡,會合友人。約是下午五時正左右,我們一行人便收拾好行裝背包,一同離開會展中心,並乘龍華線返回皇崗,並辦理出入境手續,回到香港。
回港後我們乘港鐵返回上水,下車各自解散回家用膳,正式結束了今天車展半日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