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大坑火龍與維園花燈

3.10.2012 (香港:晴)
九月三十日,乃是舊曆八月十四,是中秋節的迎月日,這年我並沒有一如以往留在家,改為外出拍攝。一連三天 (舊曆八月十四至十六),在港島大坑將舉行舞火龍傳統活動,這個活動在較早前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一年一度的傳統活動,我自然也想參予其中,所以這晚相約了友人及大哥,三人行一同前往大坑拍攝。約是下午三時左右,我們到達銅鑼灣,先前去Sony Store參觀及選購一些器材,及後便往附近的Pokka Cafe享用下午茶。Pokka Cafe向來賣相及手工一流,味道亦不錯,教人再三回味。
餐廳名稱:Pokka Cafe
餐廳地址:銅鑼灣名店坊京士頓街9號地下1號舖
享用完美味的下午茶後,我們便直接前往大坑,此時已是下午六時,沿路上前去的人流並不多,我們大可以漫步維園,稍作拍攝才去指定地點預備拍攝。這天我帶備了單反相機及二支鏡頭,包括了優質Sony Zeiss 24-70mm F2.8 ZA SSM及Sony G 70-200mm F2.8 G SSM,利用其恆定大光圈的實力,在黑夜拍攝,大為有利。另外我亦帶備了原廠外置閃光燈 (58閃),利用閃光燈拍攝有助提升快門速度,也有利拍攝人像,而我亦帶備足夠的水、充電池,可以說是準備充足,然而,我們一行人也沒有帶備腳架。
我們一行人約是晚上六時四十分到達浣紗街,站好一角,準備好一切,預備拍攝工作。由於這個活動我並未參予過,亦對有關拍攝技巧不太熟識,初次到來,一切都靠「估」。估時間、估人流、估動作、估氣氛、估位置,一切都是憑感覺拍攝,所以大部份的相片也不是太好。每年的舞火龍是由當地一個地區組織大坑街坊福利會主辦,是中外攝影愛好者的盛事之一。部份相片我以Sony a850 極終ISO6400拍攝,提升快門速度,雖然相質大幅下降,但對拍攝紀實的氣氛並無影響。
舞火龍過程如下: (簡略,資料來源為維基百科)
火龍晚上6時左右在大坑蓮花宮點睛開光,並於安庶庇街插香後起龍,再到浣紗街對嘉賓作致敬禮,之後會遊街,途徑浣紗街、京街、新村街、銅鑼灣道等,遊街完畢會到浣紗街拔香和重新插香,後會在浣紗街表演至十點左右。
以下是一些精彩相片:
雖然不太理想,但我想最重要是能參予到,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參予,是一次很珍貴的回憶,很想向她分享,不知她在那邊玩得快樂嗎?在遠方的我,在想念您。及後,我們一行人便往維園拍攝花燈相片,前去之前先在天后某食肆享用宵夜,此時已是晚上十時了。維園的人流已較日間時候大幅減少,我們大可在一邊拍攝四周的景色,利用廣角變集蔡司鏡頭拍攝就最適合不過。
這次是亦是我人生第一次外出至維園看花燈,同樣的精彩,同樣的美麗,我立時拿著相機,向著它們拍攝去,真的美麗不已。雖然光線不足,但利用恆定大光圈蔡司拍攝,仍有不錯快門速度,提升兩檔ISO便能達到安快門的要求,輕鬆拍攝到不錯的花燈相片。仍有不錯地方值得拍攝,我們把握時間,各自構圖拍攝,暫時各自拍攝去。
由於我們到達的時候已是晚上十時四十分,距離閉園時間就只有不多於二十分鐘,可以停留拍攝的時間有限,所以我們以重點式拍攝,選出題材。花燈會最巨型的展品:綵燈大觀園就最吸引我的注意,它聳立於水池上,高18米、直徑約21米,是一個巨型綵燈,在湖水上展示人前,水中倒影,份外迷人。遺憾的是,我們到達的時候已無法進入內部參觀,皆因已閉園了,我們只好在外拍攝其外觀。
臨離開時,我們在維園以遠攝鏡頭拍攝月光節,並率先上載至facebook上與各位分享,在此祝各位中秋節快樂。及後我們便在維園附近乘坐巴士返回紅磡去,並轉乘港鐵返回上水,正式結束今晚大坑火龍與維園花燈之旅,回到家中的時候,已是凌晨時分了,稍作梳洗後便急急上床休息去。
休息前,再回望最美那一景,我最想同您共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