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一人晚餐:南翔饅頭店

13.10.2012 (香港:晴)
周五的晚上,我放工後並沒有即時回家,而是先往荔景站等候友人,及後一同前去荃灣去。由於我早到了,所以先行在附近拍攝荔景的景物,在地鐵站上方正是仰景樓,在那處可以看到整個貨櫃碼頭的廣角照,然而,由地鐵上去那處需要行上數十步樓梯,有點吃力。由於天色昏暗,未能拍攝到好的相片,加上友人即將到達,我當然要第一時間去到指定地點接她,故不宜久留,嗚金收兵。及後我會合友人,並一同乘地鐵前去荃灣,並在綠楊坊各自解散。
此時已是晚上六時半, 略感肚餓,故決定在綠楊坊先行享用晚餐才回家,這天我選擇了久違的南翔饅頭店,我對上一次光顧南翔饅頭店已是十多個月前在上海旅行的事,那次是光顧它的總站。南翔饅頭店,是中國上海市著名的小吃店,總店位於上海城隍廟(豫園)九曲橋邊,那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光顧南翔饅頭店,所謂一試難忘,好味到不得了,小籠包皮薄肉汁多,回味不已。雖然價錢較貴,但實在是我一生中食過的最好食的小籠包,一個人可以最少食到十隻以上,當然那次我們每自食了六只 (一籠),當作小食,並沒有刻意食得太飽,自此就再沒有食過如此好食的小籠包。
後來得悉香港有南翔饅頭店分店,本計劃相約友人們一同前去再品嚐美味的小籠包,但始終未能成事,故今天借此機會,自己獨自進入並一嚐這分店的小籠包,看與上海老店實力相差多遠,看能否替代到老店。由於我是一個人進食,入座安排上較為形容,無需等位便能入座,及後點選了一籠小籠包(四件)和紅油炒手。
晚上入座需付茶位,每位八元,共有八種茶供客人飲用,這晚我選擇了龍井。茶味清新,入口回甘,的確不錯,我已經很久沒有品嚐龍井茶了。小籠包仍達一定水準,皮薄肉汁多,肉質彈牙,但還未及總店那麼的「好味」,皮還差一點「功力」,皮還可以更簿。比比下真的令我再燃起重返上海的心,好想再去總店品嚐小籠包,好想食正宗的上海菜,好想再去杭州西湖,更想去很多地方....不過就香港分店來說,平心而論,已經比市面不少小籠包好食得多,值得一讚,真的不愧為小籠包老字號。
紅油炒手味道較濃烈,感覺不錯,可惜太多花生蓉(粒),有點奪主的感覺,有待改善。結果這晚我共花了八十元左右,一個人在小籠包專門店享用了不錯的晚餐,雖然價錢較貴,但是可以一嚐美味的小籠包,「嘆」了數杯龍井茶,大飽口福,算是不錯了。店內還有不少上海菜式,提供選擇,大多賣相精緻,定位合理,有機會的話真的想與友人們一齊到來,再品嚐滬江美食。另外,餐廳環境清靜,面積較多,坐得相當舒適,值得一讚。
享用完晚餐後,我步行前往附近的巴士站,乘巴士返回上水,及後便回家去,車程約一小時多。

餐廳名稱:
餐廳地址:荃灣惠荃道22-66號綠楊坊2樓S22-23號舖

2 則留言:

  1. 小籠包及紅油炒手是吃上海菜必然選擇。

    回覆刪除
  2. 有時間咁啱的話,在日落前去敬袓路,袓堯坊地下酒樓晚膳,記住帶埋Full Gear +/-腳架,一邊吃晚飯,一邊行出去停車場影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