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滬江蘇杭 (六) 後世博年

16.4.2014 (上海:陰晴不定)
2010年,上海成為世界最令人注視的地方,皆因它舉行了世界上最大型的世界博覽會,面積之大、場地之廣、投資之多、旅客之多為歷史中最大最多的一次,超前空前。可惜的是,2010年當不少人說要去上海旅行遊世博的時,當時的我不但沒有機會去(因工作上未能安排到連放五天或以上),更是連去的意慾都沒有,這是因為我向來不喜歡同人逼,人多地方更加不想,我個人是喜歡靜多於熱鬧,加上家人略有意見,所以沒有前去,倒是完了世博後的一年,我帶著朋友們首次踏足上海期間曾一度想去去外觀一下世博,不過由於時間關係取消了。
今行再次踏足上海,世博自然成為我要去的地點,而且從網上資料所示,中國館是免費入場,更加增加了我意慾一訪,何謂地鐵已通,交通方便,何樂而不為之呢?我一出地鐵站,就立時看到一座巨大而紅色的巨型建築在眼前,我早聽聞世博中國館是一座無可比疑的超級建築物,今行到訪我也不得不心服口服,建築物以體現東方哲學中天與地的對應關係,整體造型以中國古代木結構建築中的斗栱為來源、並從夏商周的青銅器中吸取了靈感。
中國館的確高聳及大得很,我用上超廣角鏡頭也未能完全拍攝在相片中,要不停後退方能成功拍攝到,的確單是看這座巨物都值回票價,不過這回我是免費,更加是超值。中國館自世博完了後改名為中華藝術宮,為上海藝術博物館新址,它是免費開放,收藏中國近現代美術作品為主,藏品超過1.4萬件,總建築面積達16萬平米,展示面積達6.4萬平方米,擁有27個展廳。展區之大也是少見,我自問去了不少博物館,這座巨物的有過之而無不及,超級大。
遺憾是我今天到訪的時間不早,加上低估了它的份量,所以遊覽時間餘下不多的情況下只能急急走走看,草草遊覽,沒有久留,似乎這座巨物有不少好東西值得細心遊覽參觀,唯有留待下一次到訪時再戰。值得一提是中華藝術館會在下午五時關門,入場人士必須早於下午四時前入閘方能進內參觀,另外同樣要安全檢查。
急急遊覽後已經到了下午五時左右,館內有工作人員請參觀者離場去,當中包括我在內,真的遺憾未能完整走完整座博物館,沒法子之下我得離開,期待日後再有機會到來上海時再遊多次。離開後我並沒有急於往浦東一帶,而是先步行遊世博園區其他景點,今天天色一般,不宜拍攝風景相片,天雖陰但幸好沒有下雨,算是有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