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滬江蘇杭 (十四) 平江路

17.4.2014 (上海:陰雨,蘇州:陰雨)
遊覽完拙政園後,我沿著路往平江路去,平江路之所以出名是因為它是一條歷史老街,而附近有河流穿梭,是水陸並行的街道,富有水鄉風情,是經型的江南水都的例子。平江路是一條石板鋪成的街道,不少人會說前有平江路後有蘇州城,皆因連接著平江路的就是昔日蘇州城中心,經政府多年來的保育及復修,平江路漸變成一條以商業及藝術為主的步行街,同時成了一個蘇州旅遊熱點。我一走到平江路後,就看到河流及小船,這裡設有遊船活動,只要付費就能登船遊一遊附近的水道,絕對是一件必做的事,不過我都只是一句話:一個人甚麼都有限制(人生安全及經費),因此未能成事。
雖然未能成事,但在小橋上靜心拍攝水道及小船也是一個不錯選擇,遺憾的是今天仍平日(星期四),加上時間尚早,並未有太多旅行人士到訪,坐小船遊覽的人實在太少,因此可供我拍攝的並不多,我只能向前方進發,沒有久留於小橋上。值得一提的是我只需走完整條平江路便可出大路,再走多五分鐘左右就能看到蘇州軌道交通車站,那時我就可以坐軌道交通先往酒店,辦理入住手續並先行放下一些無關重要的東西於酒店中,減輕負重。
我之前之所以說這裡不是我必須到訪的景點那是因為平江路實在太多人為改造,昔日歷史區變成今天的新旅遊區,並以商業及藝術為主,失去了一些舊有味道,就好像香港1881一樣,昔日的水警基地變成今日的超高檔酒店及商場,一點昔日的影子都沒有。太多人為改造令這裡失去原有的光彩,因此我並沒有刻意到訪,只是真的近拙政園及順路才走走,沒甚麼特別意思。不過,平江路沿岸都種植了大量柳樹,加上水道交錯,小船駛至份外有詩意,有點水城風景畫的味道。

這裡有不少特色手信店鋪及飲品店,反而值得一去,只是我沒有收獲吧了。沿著路我向南走下去,期間有艘小船從身邊的河道緩緩而開過,我立時取出相機拍攝,船加上大屋的背景,倒是有點味道出來,可是船往返次數實在少,太少機會拍攝了。因此,我想起了很多人介紹的周莊水鄉,那裡應該有更多這種水鄉風情,不過我今行由於得我一個人,加上去的話是有點距離,故沒有安排前去,日後有機會的話再想想吧。平江路給我的感覺是鬧市中帶靜,而且是很寧靜的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