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滬江蘇杭 (九) 往蘇州去

17.4.2014 (上海:陰雨,蘇州:陰雨)
一早起床,先行收拾好背包行李,早早辦理退房手續,其後往上海火車站去,中途在麥當勞急急買了一客早餐外帶,在往上海站期間享用了。到達上海站約是早上八時半左右,距G7006高鐵的離開車時間仍有半小時左右,因此我大可慢慢進站去,略略拍攝上海站的相片。其實我連帶今次已經有三次走訪上海站經驗,分別為冬日滬杭(2011年)、寧滬秋行(2012),後者均為到站,只有今行是到站加始發往蘇州去,因此我是第一次以乘客身份走進候車大堂去。
我通過了安全檢查後便往指定候車區前進,期間持車票免費領取了5100水,雖然上海站很大,但今次所坐的寧滬高鐵車次僅安排在候車室7及8候車,持車票僅能進入到相關的候車區,因此未能往其他區內進參觀,足見其保安工作做得不錯,只不過令我未能拍攝到整個建築物吧了。約是早上八時四十五分左右,開始放行供乘客登車去,由於本次列車僅停三個站便到達終點站南京,算是寧滬高鐵中較快到達的列車,行車時間最短,因此乘客亦很多,幸好沒出現混亂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我之選此次列車是因為它往蘇州站的期間是沒有中途站,真的是高速直達蘇州站,僅是二十五分鐘便到遠在84公里外的蘇州站,由上海去蘇州二等座僅$39.5人民幣。由入閘到登車,很明顯我又要做指定動作:拍攝高鐵動車組的相片以及月台,這是我每坐國內火車時必做的動作(不包括廣深鐵路)。今天所坐的高鐵動車組是和諧號2C (CRH2C),最高營運時速為300公里。
列車準時在早上九時開出,列車上座率近100%,而且有的人還要企位,原來有那麼多人,雖然發車密度高但人也很多,要即買即走始乎要點運氣或時間,幸好我昨天一到上海後就預先買定車票,若今早才即買即走真的恐怕要等一小時方能做到。列車由上海站出發,高速飛馳往下一站蘇州站去,列車最高時速高達302公里左右,列車的座位很舒適,二等座也有得調整座位角度,而我的大背包也能輕易放在腳前,但我隻腳仍有活動空間,空間上比起廣深鐵路的CRH1A型列車好得多,而且入隧道時車內氣壓調控不錯,不像CRH1A般形容造成耳鳴,所以我向來也喜歡CRH2系列的列車,當然最好的和諧號CRH我認為是CRH380AL。
列車約是早上九時二十五分左右便到達蘇州站,一下車就感覺到陣陣涼風,始乎一場大雨令這裡氣溫頓減不少,有點涼意。下車後我並沒有急於離開月台出閘去,而是停留在月台上拍攝列車,除了拍攝自己那班列車外,我也拍攝了對面月台的動車組,它是由溫州站開往上海的中長途動車組,用的是CRH2A列車,最高時速250公里,列車是重聯即是8卡加8卡,一共16卡,皆因杭福深線客量十分火爆,廈門、溫州、福州等地開出北上或南下的動車組上座率極為高,在如此高上座率下一是只能加班,要不就是重聯列車以提供更多座位,稍後我由杭州回深圳北的動車組同樣是重聯列車CRH2A,同樣的原因而重聯,同樣的人多。值得一提的是CRH2A是CRH2系列的原生設計列車,從日本引進的,而其他2系的列車皆因中國製造。
蘇州站是集普通列車、動車組及高鐵於一身的車站,設計獨特,面積也很大,月台也不少,其中高鐵及動車組是共用月台,班次密度甚高,剛走了一班車好快又來另一班。拍攝完後我便離開月台出閘去,此時只是早上十時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