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滬江蘇杭 (八) 夜上海

16.4.2014 (上海:陰晴不定)
從中華藝術宮乘地鐵前來浦東區雖然不算遠,但仍需轉數次地鐵,有點不便,不過時間不算長。下車後一出站便是昔日曾走訪過的浦東商業區,周邊建築仍然依舊,仍然人山人海,唯一有變的是多了一座超高的大廈,聽說它將會成為最高的商廈,不知它的名是什麼,但似乎也會有觀光區,等日後開張後有機會的話定必走訪,來了上海三次也未曾上過高樓看過上海市景,是一種遺憾。
此時天色已晚,是時候先行用膳再行重遊昔日走過的路,這回我同樣去了昔日去過的上海浦東的鼎泰豐享用晚餐,不過由於這次是一個人,所以不同以往能叫太多美食,始終一個人能力有限,而且我本著少食多滋味,多食壞肚皮,不能食太飽或太多,免得腸胃不好或水土不服。用膳後我便往附近拍攝夜景,所謂夜上海,就是這個時刻,上海的夜景絕不下香港,東方明珠塔這座地標及周邊高樓大廈的燈互相搭配,就好像盛世一樣太平美妙。
當然不少得走訪浦東的Apple Store,那次冬日滬杭行程期間,二位同行朋友在這裡走散了,他們那時是沒有國內3G上網及一卡二號電話,幸有他們走至Apple Store,並使用了Apple Store免費提供的免費wifi才能定位及求助,查看資料後自行乘地鐵及步行平安回酒店,所以大家當日都好感激Apple,一生難忘。正因如此,今天到訪浦東好自然要去懷念下,一點一點的回憶都在我腦海湧現出來,真教人感慨。
好美的上海灘夜景,來上海有數樣事一定要做,一去食南翔小龍包,二去看世博,三來看夜景。今行我三樣都做了,只是仍有一些遺憾,好像世博未完全遊覽到,而看夜景則卻是得我一個人獨享,有點孤獨,可以的話還是同朋友們一同前來一同共享美景吧。在欣賞美景的同時,我沿著灘邊走,吹吹江風,整個人都感到好舒服,其實由昨天起床(早上七時左右)至現在,我已經有三十六小時沒有好好休息,吹完清涼的江風倒是一掃不快, 教人醒神不已,不過是時候打道回酒店了,皆因已經沒睡很久,而且明天早車,所以早點回酒店打點下休息安頓方為上。
說起拍攝夜景,有人問我是如何拍攝,我只能說手持相機拍攝,皆因我向來去旅行或攝影團都甚少帶腳架,大部份的夜景相片皆為我手持拍攝,所以始終有點noise,畫質略有減弱,雖然我都知用腳架長曝可以拍攝不錯的夜景,但我怕麻煩而且自己已經帶上了超過十公斤的背包(包括器材及衣服),再帶上腳架實在不便,所以連續數年的旅行我均沒有帶腳架,今行也不例外。值得一提是iPhone 5手持拍攝夜景其實也不錯,它有大光圈iSight鏡頭(F2.4),內用上Sony CMOS,感光度可達ISO3200,但當然不能同單反相提並論,但以如此細少的手機拍攝夜景仍保持到一定水準,實在已經很不錯,不知加強版的iPhone 5S拍攝會有如何的改進。
約是晚上九時左右,我乘地鐵返回上海火車站,下車後在上海站拍攝了夜景相片,其後沿路回酒店,不過走至上海客運站附近時,受到一定程度的擾亂,車站外企了不少問你要車嗎、要旅遊嗎、要酒店嗎的來歷不明人士,也有些疑似等人問價的女士企街等客,而且人數有一定的多,的確十分麻煩,有點雜的感覺,我只能加快腳步離開急急往酒店走,免得又被人左問右問,回到酒店後,我便梳洗安頓,並用iPad Air看今天所拍攝的相片,直到深夜休息去,正式結束了第二天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