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滬江蘇杭 (三) 踏上征途:行車期間

15.4.2014 (香港:陰晴不定,廣州:陰晴不定)
T100列車因晚點而預計18:40由廣州東站開出,不過約晚上6時25分左右,月台上的人已經全部上車了,突然乘務員關上車門,旋即列車開動了,出發往上海。這班車雖然晚點但貴為皇帝車,始乎真的很皇帝霸道,話開就開,管你預計時間,上滿即走。可能是想趕回晚點的時間吧,對此我沒意見,不過卻是印象深刻。列車開出後會經過廣州站,期間會以普速行車(約50-80KM/H),直至離開廣州站後便加速,全速前去。由於列車有企位,加上全車滿座,一卡車廂內一共過百多人,的確人山人海。人多不但止,行李也格外多,本來我的背包早已放在行李卡上,不過由於實在太多太大件的行李仍在走廊中,乘務員為安全計(走火通道),請我將背包取下來,而把那些大行李慢慢放上行李卡上,我的背包結果全程放在我雙腳上,有點辛苦,不過沒法子,安全為上,加上背包內有貴重器材,所謂食得鹹魚抵得渴,坐得硬座就預了辛苦,四個字形容:坐立不安。
列車由廣州東站出發,先取道京廣鐵路往株洲(長沙以南),車程約6小時多左右,期間列車外的風光隨著時間也變暗,直到入黑,列車入黑後仍然燈火通明,有趣的是列車行車期間竟派出乘務員推銷一些產品,第一次坐這類長途火車,想也想不到會有人推銷。行車期間會有乘務員賣晚飯,來回三次,皆因列車13-19卡是沒有餐卡的,要食飯或買飲品只能向這些人買,不過我沒有買及用膳,在列車上我盡可能減少飲水及沒有進食,以免要去洗手間,始終一個人坐長途火車,不方便,又要看管好背包又要左穿右插避人去洗手間,還是少食為妙,寧可到上海後食餐好的也不要在車上進食或飲太多水。
列車到達株洲後會轉向,即是反方向行車(倒頭),列車由京廣鐵路轉向滬昆鐵路。列車行駛期間每一小時我會上一上地圖看位置,不過同我預期有點出入,列車雖然遇車過車,特快行走,但原來一小時在地圖上也不是跑得太遠,由廣州去韶關竟然要三小時,可能我坐得高鐵太多,想不到坐回這些特快火車卻原來比高鐵慢那麼多。可能上車時太熱了,當列車再提供空調後,一冷一熱,我好像著涼一樣有點作病感覺,以防萬一先行食了必理痛感冒傷風素。列車在晚上十時左右會關上一些燈,不過仍然很光,所以大多數的人睡不著,同我一樣既眼光光望天光。
今次我選坐硬座,價錢最便宜,人亦最多,看到如此逼同多人在車廂,更有不少人企位企全程,我實在很佩服他/她們!車廂內雖然坐滿及企了很多人,我安座16小時期間,看了不少人生百態,車廂雖逼,但人之間仍有一定的尊重,沒有你推我坐,既無企位霸座位,大部份時間也沒有人在座位吸煙,即使吸煙也會離座往其他地方食(長途火車車廂內是可吸煙的),大多守法守禮!更有的原本有座位的人間中刻意長時間離座去洗手間或走動下而讓一些無座的人暫時坐坐,也有的男士讓無座的女士坐,亦有年青讓年長的人,場面令人窩心!
列車中途會在鷹潭站技術停車,後再次往上海進發,天亮了,列車到達金華西站,供一些乘客上下,約五分鐘後便再次開動。下一站就是上海站了,終點站將到達,心情頓時緊張起來,不過金華西往上海也要花上三小時多車程才到,還有一段距離。由金華西站往上海中途會經過錢塘江及杭州,這兩個地方我會在稍後時間走訪。低廉的價錢,很逼的空間,超長的時間,窩心的場面,人生的百態,值得亦好得,最終第二天的早上10時半左右,終於平安到達上海站。成個車程中,經歷過的事一點一滴在心中,就好像為我人生增加了另一種色彩,上了一堂寶貴的一課,一生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