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滬江蘇杭 (十二) 世遺園林:拙政園

17.4.2014 (上海:陰雨,蘇州:陰雨)
蘇州最出名的景點:蘇州園林是也,它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一,1997年和2000年,先後有9處蘇州及周邊的園林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當中以拙政園為其代表作之首,是來蘇州必去的景點。正因為必來,所以門票也不便宜,一張成人入場票都要七十元,十分之貴,當然可以預先在場外向那些黃牛人士購買那些特價票,但也只是便宜十元吧了。入場後,深呼吸一口氣就已經感受到那股園林的清新氣色,這裡大樹成蔭,空氣清新宜人,很舒服。
園林以獨具匠心的藝術手法在有限的空間內點綴安排,變化無窮 ,引人入勝,而拙政園為何成為園林之首呢?單看面積就已經看到,它是各林最大的,而且它位於蘇州鬧市,而且能延續其山水格局長達五百年,在蘇州園林中決系罕見,其遺產價值非同尋常,所以聞於天下。因為它太有名,所以吸引了不少人到訪,包括外國人及本土人士,也少不了我,我也同樣因為如此的原因才去,我二話不說就進入核心地區拍攝。
這裡除了有假山、小橋及流水外,還有不少美麗的花朵,我利用Sony a850全片幅的實力配合優質大光圈蔡司鏡頭Sony Zeiss 50mm F1.4 SSM ZA,以大光圈的實力拍攝其美,大光圈下主題明顯,背景更有迷人景深虛化,格外美麗。有人會問我為何用如此大型的器材拍攝,更有人即場看我拍攝的成果,始乎我的器材倒是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及後我往其他區走走,這裡不但面積大,而且建築特色也很物別,跟上海豫園有點相似,不過豫園暫未成為世遺,但也是值得一去。
可是到訪這裡的遊人實在太多,要避開人取角拍攝並不易,要眼快手快,一但慢了就只能拍攝到人群一浪浪。這裡除了建築獨特外,這裡種類的盆景、花草都值得一看,若我能慢慢在此靜心拍攝的話定必有不少好作品。雨已停,天公造美,雖然未致於有太陽,但已比剛才好了不少,不過估計稍後或明天仍會下雨。其實到來走訪之前心裡已有準備,天氣報告指連續七天都陰天下雨,但是路仍要走下去,因為天雨而半途而廢一定很可惜。
其後,我在拙政園的一角稍作休息,皆因我由下高鐵後至今已沒有停下來休息飲水,太急太趕對身子不好,反正這裡綠樹成蔭,靜心在一角停一停想一想,反思一下人生,感受一下寧靜卻是件美事。由急促的香港走到這裡並不易,要經歷十多小時的車程,要花一定的金錢以及精神,更要有心,還有一樣就是膽子,今行一個人,走至遠於千里外的滬江蘇杭,缺一不可,正因為難得,我更要好好珍惜這個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