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滬江蘇杭 (四) 抵達上海

16.4.2014 (上海:陰晴不定)
T100火車由於在廣州東站晚點開出,所以列車也晚點了40分鐘才到上海,不過這班車跑了一千八百多公里,如此長的距離,只晚點一點算是不錯,以中國鐵路長途列車來說算短時間了,所以可以接受,反正我也不急於遊覽上海,下車後先往附近的酒店辦理入住手續及安頓後先往上海遊玩去。下車後,我先在月台拍攝了一些相片,列車由於政治原因(直通車),它停泊的月台也是有點特權的,那就是一號月台,月台不但大而且光猛,更有解放軍及公安站崗,給人一種很安全感覺。另外一號月台是最近出口的月台,不但不用下隧道橫過其他月台,而且一出就是地面,正正就是上海站正門。一出站便感覺到氣温有點涼,但不是凍,很舒服。
出站後,我先拍攝了上海站的外觀,其後便取道上海地鐵行人隧道往站的另一邊,拍攝了上海站另一個方向的相片。及後沿路往今天要入住的酒店:上海北方智選假日酒店,酒店位於上海火車站及客運站側,距離地鐵站僅十分鐘腳程,出入交通十分方便,更重要是近上海站,明天往蘇州就是要在上海站乘高鐵前去。這次行程所入住之酒店全部在香港經Agoda網預訂,價錢定位每晚約$250-$300人民幣,是歷年來入住的最便宜、最經濟的酒店。這次行程我先會在上海安頓一天小遊及品嚐美食,繼而往蘇州及杭州去,最後一天回深圳北返港。
這間酒店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入住竟然可以免付按金,而且更要是未到下午二時就能入住。酒店除了價錢、地利外,智選假日酒店是洲際集團所管理的,並為它的經濟型品牌,房間算不上很大,但一般配備都有齊,最重要是清潔有保證,wifi 可免費使用,而且價錢便宜,實在是不二之選,始終這行是我一人獨自前去,房間價錢多少都是我一個人全包,要是再住過千元的酒店我想這次行程應該去不到二天就要班師,一切以價錢為上,因此這次七日六夜的行程都是經濟為主,我定位為S.E.T.團,即是Super Econ Tour。
另一個意外是,原來酒店有一邊的房間可以直望到上海站,今天我入住的房間不但樓層高,而且更是直接望到上海火車站,作為火車迷的我自然大喜也,加上房間的窗是可以有限度打開的,因此我不但可以在此看到火車,更可以聽到火車經過的聲音,是我夢寐以求的看火車的勝地,要不是已經預先計劃了往外遊覽去,真的可以在酒店房間看整天火車。既然不能在房間留足一天看火車,就先在房間隨手用長鏡拍攝樓下的火車相片留念吧,我想信我一生中都不會忘記此行,既坐了人生第一次長途火車,亦能住在有火車看的酒店,未正式開始已經有二件事令我一生難忘,實在令人心情激動。
我在房間稍作整頓及拍攝後,先行放下一些無關外出的物品,包括充電器、衣服、毛巾,以減輕背包重量,今行七天的旅程,我僅帶備了Sony a850,以及三支鏡頭(Sony Zeiss 50mm F1.4 SSM ZA、Sony G 70-400mm F4-5.6 SSM G II、Minolta AF 17-35mm F2.8-4),我初步估算我背包最高負重了超過10公斤,的確是很重,一放下一些物資後當場輕了4-5公斤,似乎今行我帶多了衣服,雖然只是夏季的衣服但都有點重。
約花了半小時左右的整頓後,我出發前順度先在房間梳洗,皆因我已經有一晚時間沒梳洗更衣了。雖然一晚沒睡,但梳洗後整個人的精神好像上了電一樣,精力充沛,而且始見有點肚餓,是時間往外用膳了。一場來到上海停留一天,當然要再次去南翔饅頭店品嚐我念念不忘的小籠包及龍井茶,還記得數年前的冬日滬杭之旅,小籠包好食到連我也想食多好多才足夠,在大家心目中是必去的地方,因此今天再訪上海自然要再去。
我約下午12時左右離開酒店,後先往上海站預先購買明早往蘇州的高鐵車票(G7006),二等座為$39.5,以免明早行程受到延誤,及後乘上海地鐵往豫園站,期間重新啟動及充值多年前買的上海交通卡,以作在上海交通往返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