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滬江蘇杭 (十) 蘇州博物館

17.4.2014 (上海:陰雨,蘇州:陰雨)

初到貴境,第一站就是蘇州最有名的地方拙政園(世界文化遺產),它就位處於蘇州博物館側,附近就是平江路步行街,亦有其他園林景區在周邊,最適宜第一站前去,去完就可以去其他景點,習地利於一身的好地方。由火車站前去拙政園可先乘遊1巴士前去,在三、四、九、十月期間巴士會暫停提供空調服務,票價因而減價1元,因此我只需付$1元就能乘巴士去到拙政園附近的巴士站:蘇州博物館站。由火車站前去只需十五分鐘車程,此時雨勢較大,始乎不宜在外遊覽,因此決定先往博物館遊覽,避一避雨,反正博物館都是很有名,為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的最後大師的貝聿銘所設計,博物館更是他封刀之作,所以單外觀都值回票價,何況它是免門票入場,自然成為我另一個必到景點。

下車後我便往博物館去,期間又遇上一些好麻煩的黃牛黨,又問我及其他旅遊的人士要門票嗎、要旅遊嗎、要車嗎,煩到沒朋友。我自然沒有理會他/她們,而且雨勢不減反大,是時候急急走去博物館。其後我排隊通過博物館的安檢,進入博物館內遊覽,博物館不但空間感大,而且富現代化,同時展出不少古代文物,值得一來。博物館總建築面積26500平方米,館藏文物3萬餘件,以蘇州出土文物,文人字畫以及江南民間工藝品為主,其中國家一級文物近250件。新館館內設有吳地遺珍、吳塔國寶、吳中風雅、吳門書畫四個系列基本陳列。
清明時節雨紛紛,煙花三月下揚州,這二句詩我很少的時候已聽,但一直未曾認證前人的說話,今天初到蘇州,事實上的確雨紛紛,煙霧迷漫,在這個春夏之間的蘇州既不熱也不放晴,陣陣陰涼的清風吹至,雨勢時大時細,煙霧迷漫著格外為這個城市帶來另一種迷幻感覺。今行主要在此拍攝了不少博物館外觀相片,皆因建設局的設計佈局及外觀的確很美,真不愧是大師之作,幸好在遊覽期間雨有所減弱,心情頓時好了不少,真是感謝天公幫忙。值得一提的是蘇州是貝聿銘的故鄉,貝聿銘為蘇州望族之後,因此即使在高齡之下仍然欣然接受中國政府的邀請,為家鄉設計獨一無二的博物館,並從此封刀退休去。
在這裡拍攝水中倒影相片真的一流,首先水要清,景要美,建築物的線條也要明確,加上我用上了Minolta AF 17-35mm F2.8-4 超廣角鏡頭拍,廣闊的建築及倒影都盡收相片中。蘇州博物館的確是另一個必到的蘇州景點,難怪不少香港團也會到訪這裡,可惜的是攝影團就不會來,可能這裡太多人或是不值一看,又或者是沒有藝術感覺可言吧,但對於我上述原因都不成立,我就是我,我喜歡就是喜歡,下次再訪蘇州我同樣會到來,如同朋友同行的話我也定必帶大家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