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滬江蘇杭 (十一) 博物館的背後:忠王府

17.4.2014 (上海:陰雨,蘇州:陰雨)
遊覽完蘇州博物館後,我便沿著路離開,期間會走至太平天國忠王府,它跟博物館是相連的,同樣免費入場,一場來到自然略略遊遊也不為過,反正免費之餘又有看頭。忠王府是太平天國的忠王李秀成的王府,它佔用拙政園部分地基,位於今江蘇省蘇州市東北街,現在是蘇州博物館館址的一部分,它是現今能保存下來為數不多的太平天國建築,而是保存下來的規格較高的一座。它其實跟一般清代建築物相似,暫時未看到有什麼不同,或者我未能看清建築的大佈局吧了。
忠王府內的花草樹木都有點看頭,不但色澤光而美,而且配合起整座建築,份外有點一些藝術感覺,賞心悅目,吸引了不少旅遊人士拍攝,當然也包括我。不過此時雨又開始下了,我只能改用防水滴的Sony Zeiss 50mm F1.4 SSM ZA鏡頭拍攝,有少許取角的局限。雖然忠王府現存面積已經不大,但是仍然有一定看頭,我也在此留了二十多分鐘左右方離開,期間我遇上了一大班香港旅遊團,他/她們是康泰旅行社的團員,導遊邊介紹邊帶著大伙參觀,在異鄉見到自己人份外親切,我也不知不覺跟著那班人走了一陣子。
煙雨江南,這個名稱的確能清楚介紹到三四月江南的天氣,一是煙霧連連,一是下春雨,不過氣溫卻很適合我,此時只有15度左右,對不少人來說是一個較涼或較凍的天氣,而當地人不少人也著了長衫大衣,倒是我只穿著住夏季短衫一件,可以稱之上衣衫單薄,但我一點涼意也感覺不到。我本人喜歡涼、凍的天氣,秋冬的天氣最適合我,加上下雨天機會較少,很舒服的,反而太熱的情況下在外不停流汗,好易令身體疲憊,而且也會好易受陽光曬黑皮膚,唯一是入秋後的日照時間大大減少,不利旅遊就是的。
可惜的是我大多朋友多數支持熱天時候去旅行,大家意見有點不合,只能大家互相遷就,因此我們一行人曾出現了不同節氣的外遊活動,包括秋冬的寧滬秋行、冬日滬杭,而夏季則有台北都會行。其實有得去旅行已經是一種幸福,不能強求太多,就好像今行滬江蘇杭之旅中,只有我一個人成行堅決出發,車票、酒店、用膳等困難很多人都不知道,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吧,但是再難的事我最終也能克服及成事,都是一種福氣,讓我們繼續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事吧。
遊覽完忠王府後,我便沿路離開,往下一站進發,那就是拙政園。在前往的路上有不少小販及小食店,各具特色,而且不少賣水果的小販都十分熱情,不過我並沒有消費,皆因我已背著很重的背包及器材,不便再買東西,而且我還要去拙政園遊覽,都是遠觀好了。不過那些水果都好像都好新鮮甜美的一樣,好吸引,難怪不少人也會選購。我很喜歡這裡的建築物及周邊的園林佈局,是我去過的城市中少見的,綠化做得不錯,空氣也很清新宜人,我有點喜歡這個城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